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我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我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2022年2月24日清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公开电视演说,宣告以“去军事化”及“去纳粹化”为名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随后兵分三路入侵乌克兰,轰炸其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多个城市及军事设施、登陆敖德萨港并朝哈尔科夫进攻。

战争的性质

这场战争的性质,我认为是一个主权国家分裂和吞并另一个主权国家领土的侵略战争。早在2014年3月18日,俄罗斯就占领了国际公认为乌克兰领土的克里米亚,4月11日,俄罗斯修订宪法,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2022年2月21日,俄罗斯进一步分裂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为独立国家,并于与其建交。从普京发表的电视演说来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目的,很明显是为了推翻乌克兰政府,建立傀儡政权,以便永久性占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顿巴斯以及其他更多领土,甚至可能吞并乌克兰全境。

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完整不容侵犯是一个国际公认的原则问题。

原则就是原则,原则不是用来做交易的,如果为了达成某个目的,连基本原则都不讲,这种行为在国际上很难得到他国的认同和尊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重申,俄罗斯决定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某些地域的所谓“独立”及其后续行动侵犯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 他表示,联合国宪章强调了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明确指出“国家之领土完整及政治独立不得侵犯”。

联合国宪章强调了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基本原则是“国家领土完整及政治独立不得侵犯”。如果联合国无法阻止一个常任理事国吞并另一个主权国家,那么联合国就有可能走向解体的边缘,国际联盟就是一个先例。

国际联盟的解体历史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20年1月10日,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成立,极盛时期,会员国数量高达58个。

理事会是国际联盟的执行单位,理事会在1920年成立之初是由四个常任理事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及日本)及四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入侵吞并了中国东北,并成立了伪满洲国,国联的主要成员未有就此事对日本采取强硬措施,日本也借此退出国联。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开始全面侵华。国际联盟也不为中国提供任何帮助。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预示着国际联盟的彻底失败,最终被联合国取代。

现在,如果联合国无法阻止俄罗斯一步一步吞并乌克兰,那么《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就面临破产的危机,很难说未来会不会走上国际联盟那条解体的道路。

扩张领土的不义之战

对于现代理性国家来说,通过侵略吞并他国领土实现扩张,其收益要远远低于付出,大多的结果是可耻的失败。例如当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及苏联入侵阿富汗等战争。

俄罗斯已经占领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现在又想吞并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竟然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侵略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并霸占其领土,任何一个有良心、有原则、有正义感的人都会对这种侵略行为提出强烈反对。

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现代社会已经不是之前丛林规则的野蛮世界,扩张和侵略也完全不符合世界潮流,更何况俄罗斯本身的经济状况也无法支持长期战争,战争拖的越久,越对俄罗斯不利,时间长了,俄罗斯会陷入长期战争的泥潭,俄罗斯在缺乏外援的情况下,经济支撑不了几年,现在侵占的领土,早晚会吐出来,重演1979年的阿富汗战争的历史完全是有可能的。

俄罗斯被制裁的起因

国内很多人的思想比较单纯质朴,看到俄罗斯被西方打压,就对俄罗斯产生了一种“同理心”,不切实际地同情俄罗斯的处境。

实际上,西方并没有一直打压俄罗斯,甚至期望将俄罗斯纳入西方体系,西方七国首脑会议(G7)在1997年接纳俄罗斯为成员国,俄罗斯也在那时正式加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2014年,俄罗斯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并吞了国际公认为乌克兰领土的克里米亚,美国总统奥巴马和G7集团其他国家领导人才决定,暂停俄罗斯G8成员国地位。

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是从2014年开始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俄罗斯归还侵占乌克兰的领土:克里米亚。

可见,俄罗斯被西方打压的原因,实际上是因为俄罗斯对外侵略扩张,俄罗斯落到今天的下场,完全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

克里米亚的主权之争

2014年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的主权归属,是俄乌战争最主要的矛盾。

2月28日报道,俄法两国总统就乌克兰局势的各个方面严肃而深入地交换了看法。普京对马克龙称,俄罗斯方面对与乌克兰代表的谈判持公开态度,解决乌克兰问题需达成以下条件,包括:

1、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

2、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

3、乌克兰保证中立地位。

所谓乌克兰去军事化,意思就是乌克兰解除军队武装,不对顿巴斯地区和克里米亚具有军事打击能力;所谓乌克兰去纳粹化,意思就是乌克兰政权更替,更换一个亲俄政府。所谓乌克兰保证中立地位,意思就是乌克兰不能加入北约、欧盟等国际组织。

克里米亚的主权问题是核心问题。目前,全世界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的国家有:吉尔吉斯斯坦、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叙利亚、朝鲜、尼加拉瓜、津巴布韦、苏丹。

中国不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目前,克里米亚依然被中国认定为乌克兰的领土,中国地图出版社和自然资源部公开的世界地图上都将克里米亚划为乌克兰领土。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我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1. 1
    名称   说道:
    过于理想化了。
    北约(美国)的步步紧逼属于滥用规则,就好像说只要不插入就不算xx一样。只看到梁山好汉犯了罪,看不见宋朝让人走投无路,又谈什么公平正义。
    当西方集团对强国肆意进逼(比如东扩、建印太包围网),对弱国肆意践踏(比如轰炸南联盟、叙利亚、利比亚等)的时候,规则实质上就已经瓦解了,当今所谓和平主流不过是单方面以武力压迫的结果。面对穷凶极恶的战国七雄,空谈仁义道德徒增笑耳。
    1. 名称   说道:
      谁威胁你,你就打谁;打什么乌克兰?小弟跟别人了,就气急败坏?没种的货
      支持(32反对(54回复
    支持(78反对(19回复
  1. 2
    爆炸盐   说道:
    想想60年前苏联要在古巴部署武器的时候,美国当时做了什么
    支持(28反对(4回复
  1. 3
    sss   说道:
    乌克兰不加入北约,俄罗斯就啥都不会做,是谁碰了最后的红线,很明显。
    一个真正的总统会任其国民处于危险之中吗,他打杖又能捞到什么好处?当缩头乌龟倒是容易,但普京不是。
    1. 乌拉   说道:
      没错,我看有报道说泽林斯基在克里姆林宫召唤了一群食尸鬼,但是很快就被普京用降龙十八掌制伏了,前两天还有很多乌克兰忍者潜入莫斯科想刺杀普京,被普京的不死军团及时发现并消灭掉落,BBC、纽约时报都报道了。今天最新消息是埃尔多安向乌克兰援助了一对狼人,用来对付俄罗斯的吸血鬼特种部队。
      支持(9反对(4回复
    支持(36反对(14回复
  1. 4
    test   说道:
    还有关键事实被忽略了,就是2022年1月,乌克兰一直主动攻击俄罗斯,甚至进入了俄罗斯领土。如果俄罗斯这算“侵略”,那么你怎么评价和定性我们在朝鲜、越南和印度土地上的短期作战行为?
    支持(46反对(26回复
  1. 5
    灰色   说道:
    美国就是世界混乱的根源和搅屎棍,没有美国和北约世界上哪里会有这么多战争
    支持(29反对(12回复
  1. 6
    说什么好   说道:
    所以觉得隔壁邻居搞群租会影响自己家安全,就踹人家里门杀人全家?
    支持(20反对(5回复
  1. 7
    名称   说道: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入侵吞并了中国东北,并成立了伪满洲国。是确确实实的侵略。但题主偷换概念了,俄罗斯为何出兵乌克兰,题主为何只字未提?是北约步步紧逼,乌克兰腐败政权欺人太甚罢了!
    1. 名称   说道:
      俄罗斯不腐败?不独裁?北约逼俄罗斯,就打北约!
      支持(14反对(5回复
    1. 名称   说道:
      乌克兰早已是联合国承认的主权国家
      理论上说如果中国吞并越南也能按你这套逻辑圆上
      古代时不就南并交趾了嘛
      支持(6反对(2回复
    支持(19反对(5回复
  1. 8
    名称   说道:
    ①任何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尊重!
    ②所有保家卫国的军人都是英雄!
    ③全民皆有守土之责!
    支持(4反对(0回复
  1. 9
    名称   说道:
    乌克兰和俄罗斯是离婚夫妻,因为乌克兰作为"前妻""勾勾搭搭"外面的村霸,还对两个"孩子"不好,前夫"看不下去"就来"修理她"。

    这段子充满丰县董式的味道,本来就不应该用婚姻比喻,乌东是领土不是孩子,而且编段子的人并不懂你结了婚不可以家暴,离了婚就更不可以家暴,更何况是上门杀人。
    支持(7反对(4回复
  1. 10
    名称   说道:
    黄俄孝子真是多得很。俄罗斯到时候撑不下去怂了或者垮了,官方跟着调整口径,我看你们这些人又要怎么叼盘。
    支持(5反对(2回复
  1. 11
    Zag   说道:
    搞笑,乌克兰说的什么语言?
    1. kkk21   说道:
      乌克兰当然说的是乌克兰语啊
      支持(8反对(2回复
    支持(11反对(9回复
  1. 12
    事实胜于雄辩   说道:
    鹅乌战争打了快一年了,很明显,俄罗斯就是在侵略。
    1、如果东乌人民确实在被乌克兰虐待,你俄罗斯替天行道,为什么不把他们接过去安排工作,而是还在占领别国领土呢?
    2、开战说不会狂轰滥炸,结果现在无人机丢炸弹比谁都勤快,我看是装不下去了吧?
    3、无论是历史沿革还是当下,俄罗斯永远都在侵略别国领土、侵害邻居利益的路上。
    4、乌克兰不是什么好鸟,但至少乌克兰人没侵略过我们领土、杀过我同胞。天天嘴上说别人乌贼的鹅贼,你们对得起我们的先辈吗?果然是中国人对自己人最狠啊。
    支持(1反对(0回复
  1. 13
    骑骑士兵   说道:
    愿世界和平!
    支持(10反对(12回复
  1. 14
    Nick   说道:
    国家本身就不是什么正义的事物。
    支持(1反对(3回复
  1. 15
    名称   说道:
    俄罗斯,把你侵占中国的15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还给我们中国!
    1. 名称   说道:
      这也有人反对,简直无语了,中国要俄国化了吗,还是喀秋莎听多了
      支持(14反对(1回复
    支持(26反对(40回复
  1. 16
    名称   说道:
    我不知道历史上乌克兰打过什么打仗,出过什么英雄人物。但是在今天,乌克兰的总统坚守在首都基辅,乌克兰的人民拿起武器保家卫国,2022年还有什么比这更振奋人心么?
    1. 名称   说道:
      将军事单位建在居民区旁,征民兵送死可还行,我怀疑你在反讽
      希望美帝多援助点毒刺,教教俄罗斯战争该怎么打
      支持(3反对(5回复
    支持(65反对(101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