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互联网络 » 后诺基亚时代的抗争

后诺基亚时代的抗争

诺基亚于2月11日宣布正式与微软结盟,将会尽快推出采用微软WP7操作系统的手机产品,双方将会在移动广告、移动搜索等众多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诺基亚的这一决策意味着它向这个时代认输,承认依靠因循守旧的Symbian并不能稳固自己的优势地位,承认了Android与iOS的全面出击已经侵犯到了自己的核心利益,放下第一通讯厂商的架子认真寻求能够拯救自己的速效救心丸。

诺基亚结盟微软意味着自家苦心经营多年的Symbian将会被打入冷宫,之前关闭Symbian基金会应该是与微软结盟的前奏,尽管诺基亚仍然信心满满地表示将销售一亿部以上的Symbian手机,但是大多数评论家们对于诺基亚的这一说法直接略过。在得到微软WP7的软件与平台支持后,诺基亚将会进行大幅度裁员,有效缩减自身的研发投入。

彻夜难眠的还有Intel,这家一直在智能手机市场并不如意的超级芯片厂商,一直致力于推广MeeGo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而诺基亚一直是该系统的核心合作伙伴,并一直被预期将会推出大量基于MeeGo的智能手机产品。据传Intel将会在年底推出一款针对MeeGo的处理器,候诺基亚的叛离将会给信心满满的Intel以巨大打击,失去诺基亚这个超级手机制造商无异于直接对MeeGo宣判死刑。

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耕耘多年都没能超过诺基亚的Symbian,被苹果的iOS后来居上不说,最后反而让Android这个愣头青占了大便宜,微软痛定思痛之后推出WP7.而诺基亚这些年一直是智能手机市场乃至手机市场的老大哥,市场份额曾经一度过半,让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等竞争对手是苦不堪言,但是Android一出就迅速抢走了诺基亚的风头,迅速拉拢一批被诺基亚仅仅压制的手机厂商,在短短两年时间成为智能手机市场数一数二的大佬。

为什么诺基亚不选择Android?事实上Android也一直在不断向诺基亚抛出绣球,但正是Android的出现改变了诺基亚的统治地位,出于情感考虑诺基亚更愿意选择和自己没什么恩怨的微软。更重要的是Android已经有了足够多类似摩托罗拉、三星、HTC这样的强力伙伴,诺基亚加入Android阵营无异于将自己多年培育的用户、品牌交于敌手,况且锦上添花难免被人笑话势力,而没那么强势的微软对于诺基亚的加入自然是千恩万谢。一个小八卦是,诺基亚的新CEO Stephen Elop 曾就职于微软,这一次双方达成合作Stephen Elop绝对功不可没。

后诺基亚时代的抗争

这两家公司联合到一起,微软有足够的软件与平台优势,而诺基亚有丰富的制造经验和用户资源,看起来多少有点珠联璧合联合抗曹的意思。但是大公司的合作并不都是好结果,WP7的商务功能、开发者环境都受到用户质疑,而诺基亚并没有开发WP7手机的经验,弱弱联合并不一定都能胜强。昨日双方合作的消息一宣布,跌诺基亚公司股价就下跌了9.8%,诺基亚市值几个小时内就蒸发了十分之一,投资者用脚对microkia的联盟表达了不信任。

微软与诺基亚结盟是各取所需,微软是实打实的大赢家,而诺基亚究竟能借助这次结盟完成大逆转,或只是死亡之前的奋起一击,我们等待时间的验证吧。

来源:读者投稿,原文链接

后诺基亚时代的抗争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