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互联网络 » 互联网的锤子(二)

互联网的锤子(二)

理清了网民的信息处理能力的发展阶段,就把握了互联网创新的钥匙,可以对创新进行逻辑推演。网民从信息的获取者到发布者的进化,使得互联网构成的基础单位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影响几乎互联网的所有方面需要重构,包括搜索引擎,电子交易,知识创造,IM,微博,社区等等。不过在讨论重构之前,需要弄明白商业模式。清晰的商业模式是互联网持久创新的保障,能否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是判断逻辑推演是否正确的一个重要标准。

商业模式的重构

1.商业模式面临的问题

市场交易是生产者提供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双方通过交换实现各自的需要。将这样关系移植到互联网上,是供应商提供能满足网民需求的信息(产品、服务),双方通过交换实现各自的需要。不过信息的时空性质,阻碍了交换的实现,某一时间,某一地点很难找到刚好匹配的供应商和网民,不过信息传播渠道解决了信息的时空限制,让双方的交换能够频繁的实现。传播渠道帮助供应商和网民实现交换,信息供应商通过渠道实现价值,网民通过渠道获取信息,通过交换的实现,三方都能满足各自的利益,实现三赢,这构成了价值流动的基本模式。

在信息获取者阶段,限于信息获取技术,信息的传播效率有限,在实现交换过程中,传播渠道是瓶颈,渠道也更容易被掌控,在三者构成的价值链条中,渠道占有很大的博弈优势,能够攫取较高的交换价值。掌控的渠道越强大,公司的价值就越高。yahoo,google通过信息获取技术的掌控,拥有强大的信息传播渠道,得以形成自己的商业帝国,大型和专业网站通过建设信息中心,构建自己的传播渠道,单一的产品应用对客户端的激烈争夺,目标仍是传播渠道。对渠道排他性占有,是这个阶段商业模式的重要特征。信息的价值通过强势渠道实现价值,或者就直接体现在渠道价值内,网民从渠道接收信息,相对于渠道,信息与网民都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在信息发布者阶段,信息传播渠道由众多的网民构成,每个网民都拥有自己的传播渠道。信息的时空限制仍然没有改变,如何让渠道发挥作用,实现渠道价值,就是新商业模式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如何解决信息生产供应,实现信息的价值,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可以持续不断的让信息有效率的传递到需要者手上。在实现信息供应商、渠道价值的基础上满足信息需求者的需要,就可以形成一个稳定有效的商业模式。

我们将在微博上对信息的传播渠道价值和信息价值两个方面进行新商业模式的逻辑践行。

交易链条

交易链条

2.信息传播渠道的价值体现

(1)微博上的传播渠道是细分渠道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众网友在微博上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寻找各自认同、欣赏的粉主,加入他们的粉丝群体。看新闻的粉媒体,追星的粉明星,炒地产的粉房开,炒股的粉股神等等。一干人等志同道合,形成以博主为纽带,以博主发布的信息为主题进行互动的粉丝群体。博主源源不断为粉丝们提供信息,粉丝反馈互动,相互间建立持续交流沟通渠道。

粉丝群体的互动话题由博主发起,引起共鸣的,吸引更多的粉丝加入,让人反感的,粉丝以脚投票,流失粉丝,经过双方的动态博弈,根据博主的信息类别,聚合一批兴趣爱好价值观相对一致的粉丝群体。自动归类的粉丝群体,具有共同的信息需求,形成信息需求市场。粉丝群体又是传播渠道,每个粉丝群体就是一个个细分渠道。在微博上,每个网民都有自己的粉丝群体,网民有多少种,就有多少个细分渠道。

(2)渠道价值的体现

微博上的传播渠道是细分渠道,每个渠道都相对集中供应某一类的信息,信息要在某一细分市场传播,需要利用这一市场对应的细分渠道。

网民作为发布者,在信息的发布过程中完成传播,信息直接的传播对象是粉丝,间接传播效果,取决于粉丝们的转发评论互动。粉丝的数量以及粉丝的互动率,是影响信息传播效果的直接因素。

在价值流动的基本模式中,传播渠道消除了时空限制,将信息传递到需要者手上,帮助信息供应商和网民实现交换。现在网民通过自己的细分渠道,与粉丝的互动,将信息传播到细分市场,为供应商与潜在消费者实现交易创造条件,供应商与消费者只有将一部分的交换价值给予传播渠道,才能长久的利用传播渠道实现频繁的交易。

根据博主的粉丝数量,粉丝的互动率,评估博主的传播效果,在传播渠道中的贡献率,并给予相应的酬劳。将网民的传播行为用市场机制常态化,将由众多网民构成的传播渠道纳入价值流动的基本模式中。网民自身是渠道,将网民商业化,是新商业模式形成的必经之路,不管是以何种形式,何时兑现。将传播渠道商业化,根据传播效果商业化,唯有这样的传播渠道才能保障信息广泛持久有效率的传播。

3.信息价值的体现

有价值的信息与信息传播渠道是相辅相成的,高效的信息传播渠道有助于信息的广泛传播,反之,有价值的信息增强传播渠道的竞争力。渠道价值在传播过程中得到实现,信息的价值将在这基础上得以实现。

博主与粉丝相互间交流互动,博主提供信息,网民为获取所需的信息成为博主粉丝,博主若提供垃圾信息,粉丝就离博主而去。信息的价值是博主与粉丝间相互联系的纽带。博主可以通过源源不断的提供有价值信息,逐步增加粉丝数量,当粉丝数量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博主可以利用自己的传播渠道获得较大的价值,原先免费提供的信息可以通过传播渠道的价值得到实现。

博主若拥有有价值的信息,那么可以直接将其销售给需求者。微博上不同的粉丝群体对应着不同的细分市场,对应着不同的信息需求者。博主根据信息的类别,选择相应的细分市场,购买细分市场的传播渠道,将信息散播给这些潜在需求者。信息可以通过与需求者的交易实现价值。

高效的信息传播渠道,兑现了信息的价值,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信息入场,进一步提升传播渠道的价值。

信息发布者阶段,渠道微型化,传播路径缩短,信息很容易与需求者面对面,信息的价值与信息的组织技术的重要与日俱增,需求者也可从信息的被动接收者到主动选择渠道接收信息。信息生产者与需求者在与渠道的博弈中地位有了很大的提高。每个网民都是渠道,信息的传播效率也有提升,渠道的博弈地位和价值远不如获取者阶段,这就让原有的企业面临重构商业模式的挑战。

关于商业模式还有很多内容可以讨论,另文说明。我们讨论了微博的商业模式,再看看对微博的其他方面影响。

来源:读者sbumblebee投稿。

互联网的锤子(二)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