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生活感悟 » 二战中死于原子弹的日本平民是否无辜?

二战中死于原子弹的日本平民是否无辜?

摘要:被洗脑的日本人民,即是战争的加害者,又是战争的受害者。只有推翻日本军国主义政府,让日本人民摆脱了洗脑控制而成为自由人,才是对这些人民最大的善意。

什么是军国主义

军国主义,即指崇尚武力和军事扩张,将穷兵黩武和侵略扩张作为立国之本,将国家完全置于军事控制之下,使政治、经济、文教等各个方面均服务于扩军备战及对外战争的思想和政治制度。军国主义是国家军事化的法西斯主义。

法西斯主义是一种威权的极端民族主义形式,其特点是独裁的公权力,强大的社会和经济统一执行力,以及强制镇压反对意见。法西斯主义者认为,自由民主已经过时,并认为在一个极权主义的一党制国家中完全动员社会是必要的,国家由一个强大的领导者来领导,以建立民族团结、维护一个稳定有序的社会。通用、泛型的法西斯主义有三项核心要素:极端民族主义、革命、及复兴。

军国主义的特点是,宣扬极端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中央集权),教育以仇外主义、自我民族优越为教材,激发人民对邻国人民的民族仇恨情绪,试图对外实施穷兵黩武,外交以军事优势欺凌邻近地区,以谋求领土扩张和国际霸权。对内实施独裁统治,反战、人权、言论自由受到镇压。

日本军国主义的特点

日本军国主义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已经通过宣传机构将大部分日本民众彻底洗脑,二战期间,日本民众只能接收到官方的单方面信息,缺少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

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宣传方法包括仇外主义、极端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国家拥有过度的公权力,强大的社会和经济统一执行力,以及强制镇压反对意见,国家能够动员数百万人在前线服务,提供经济生产和后勤支持他们。

大部分日本人受到日本军国主义宣传机器洗脑而对日本军国主义统治者的侵略战争产生了错误的认知,进而热情地投入政府的对外侵略工作。被洗脑的日本民众,实际上就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爪牙和帮凶,他们在客观上为日本战争机器提供了人力物力,维持了日本战争机器的运转。

一亿玉碎

二战末期,日本军国主义大肆宣扬以“本土大决战”为名的“一亿玉碎”的计划,所谓“一亿玉碎”,是指在盟军进入日本岛后,日本上亿民众将拒绝投降,以生命来守护祖国家园。一旦这个计划真的实现,参战双方将付出巨大伤亡,盟军的伤亡预估约达数百万,而日本军民死伤则可能逾千万人。

实际上,盟军的战略目的是推翻日本政府,只要推翻了日本政府,就可以改变日本宣传机构,将被洗脑的日本民众恢复正常,战争就可以结束,无谓的牺牲就可以避免。如果日本民众冲在抵抗的前线,产生巨大伤亡就在所难免。

不过,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了无条件投降。这个疯狂的计划,也最终没有被实行,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军的两次原子弹袭击。

1945年8月6日,美军在广岛上空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广岛瞬间被夷为平地,人员伤亡超过16万,8月9日,美军在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人员伤亡超过8万,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后6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原子弹的出现,让日本政府产生了巨大的恐惧,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以在一瞬间毁灭一座城市,官员和平民都会无差别被杀死,这让日本上层官员不得不重新考虑,放弃抵抗而选择投降,而这种投降,反而挽救了数千万被洗脑的日本民众的命运。

总结

日本疯狂的“一亿玉碎”计划如果实施,还是可以造成巨大伤亡的。原子弹的出现,让“一亿玉碎”的计划化为泡影,避免了日本人口的大量损失,由于大部分日本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让这些人死于本土作战无疑是日本难以承受的损失。

推翻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后,日本人民摆脱了洗脑控制而成为自由人,日本在战后只用了30年不到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显然,高素质劳动力是日本快速崛起的重要基础,如果“一亿玉碎”作战计划付之实施,就不会有战后的日本经济奇迹了。

二战中死于原子弹的日本平民是否无辜?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