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没有中国市场,韩国文化也能成功

没有中国市场,韩国文化也能成功

全球市场的规模肯定大于中国市场。用一个国家的市场来卡别国的脖子,未必会取得成功。

以2016年实施的“限韩令”为例,过去七年,韩国虽然失去了中国市场,但是,韩国迅速把日本、东南亚、欧美作为主要文化产业出口目标,并在2018年左右,随着防弹少年团、BLACKPINK等组合出海成功,韩国文化产业出口从限韩令中恢复过来。

2020年,韩国文化内容产业出口规模为10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亿元),同比增长6.3%,比2000年的5亿7000万美元增长了近20倍。

如今,韩国的音乐走红全球,以《寄生虫》《鱿鱼游戏》为代表的韩国影视作品受到全球认可,拉动文化内容出口规模大幅增长。

2020年全年,韩国流行音乐K-POP对外输出创造了迄今最高纪录。2020年,即使全球唱片市场受到疫情影响,但韩国的唱片类出口额却达到1.7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了94.9%,比3年前的2017年增长了4倍。

反观中国的文化输出,这七年来没有一个能拿得出手的产品,相比韩国来说差距越来越大。

实际上,“限韩令”不仅没有造成韩国文化产业的损失,反而让韩国文化产业找到了一条正确发展的康庄大道。

没有中国市场也能成功,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没有中国市场,韩国文化也能成功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