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编程开发 » Z-Blog随机文章和文章排行插件

Z-Blog随机文章和文章排行插件

这是一个比较独立的Z-Blog文章插件,实现了随机文章和文章排行,需要一定的手动配置才能运行。

编写这个插件的过程也是挺复杂的,最基本的前提是,这个插件不能影响系统的性能。于是我就有了这样的思路,就是等待一定时间间隔(比如20分钟)时再访问一次数据库,生成“随机文章”、“文章排行”等JS文件,生成以后,所有的文章页面都直接调用这个JS静态文件,等再过20分钟后,再生成一个新的JS文件。

这样的话,对系统性能就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查询数据库只有20分钟才做一次即使访问量很大,大部分时间都是访问静态JS文件,因此对系统就没有什么影响。

这个插件可以实现8个类型的文章输出,分别是两类“最新文章”、两类“随机文章”、“本月评论排行”、“本年评论排行”、“本月排行”、“本年排行”。调用的时候需要修改一下模板文件TEMPLATE\blog.htm,里面是HTML代码,可以自行修改。

安装这个插件的时候,需要将blog.asp文件放在根目录下,然后修改前面几行配置,修改为自己Blog的路径,然后在TEMPLATE\default.html文件里的末尾增加一行:<iframe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frameborder=0 scrolling=no width=1 height=1 src="/blog.asp"></iframe>。

最后修改b_article-single.html,增加下面几行:

<ul class="msg trackback">
<li class="tbname">文章排行</li>
<li class="mutualityurl">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blog.js"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li>
<li class="msgtime"> </li>
</ul>

这时候,随机文章和文章排行的功能就做好了。

另外该文件里还包含一个下载del.icio.us网摘的代码,如果你也想生成你的del.icio.us网摘到本地,可以修改一下最后一行。

点击下载:Z-Blog随机文章和文章排行插件

另外提一下,我个人开发的插件中,我感觉最有用的是Z-Blog反垃圾留言过滤插件,这个是支持1.5版本的,Rainbowsoft将其增加了1.6的版本,我个人使用了这段时间里,感觉效果达到了我的预期,这个插件能够自动识别垃圾广告留言发送者,并对其做相应操作,如果是严重的广告垃圾,则会自动封锁发广告的IP地址,从我使用的这段时间效果来看,垃圾广告越来越少(虽然垃圾引用还有),我也稍稍摆脱了整天删广告的烦恼。

最后,我给Z-Blog做个小广告,目前Z-Blog的作者Rainbowsoft开了一个Z-Blog技术支持论坛,用来支持Z-Blog用户,大家开发了什么好的插件可以放到这个论坛的插件版,我虽然是那个版的版主,不过很惭愧,因为我时间有限,长期处于潜水状态。

Z-Blog随机文章和文章排行插件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