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将先打破谁的天下

随着麦奇教育拿到阿里巴巴联合淡马锡和启明创投的1亿美元投资后,YY的100教育被注资十亿的消息,再一次让在线教育引起广泛关注。当然互联网巨头BAT也在对在线教育磨刀霍霍,让看似蓝海的在线教育早已成了资本的一片红海。这个在去年就被高度关注的互联网领域,在2014年初已经炙手可热了。

公司空降兵,应该做点儿啥?

近段和很多人交流过空降问题,针对销售部门的空降,我觉得有两种空降的方式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下。

“传统行业”决胜“互联网公司”

面对着业界最近热门的“互联网思维”,不得不狠狠吐槽一下。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不过是IT大佬们自以为在互联网多浸淫了几年,趁传统行业不懂互联网产品、互联网网络运营,鼓吹“传统行业”必定会被IT公司收编的假象。

科技改变生活,阵痛在所难免

新闻报道:的哥A说一次在医院门口看到位老人,但自己已软件接单,下单者为老人旁边年轻人,不能毁约。一路他非常愧疚,随后卸载了软件。他说如果都用软件,老人就叫不到车了。科技改变了生活,但似乎又缺了点什么……

互联网思维下的传统企业转型思考

最近各大互联网思维的帖子引发热议,解读这些典型案例的玩法和手段,提出了很多的概念,如碎片化、用户至上、粉丝经济等等,仿佛一瞬间传统企业优质的产品、满意的服务、高超的资本运作手段都不再重要,全部被互联网思维的潮水所淹没。除了看热闹,我们是不是应该深入思考下隐藏在现象背后的真相以及所面临的挑战?

三四线城市移动互联网应用观察

游弋于高大上的互联网圈,不时产生置身于硅谷的错觉。然而,中国的信息业态,远未达到那个层次,若光仰望云、不接地气,很有可能脱离群众。

网购真的是一种进步么?

据阿里巴巴总部数据显示,2013年11月11日的网络购物节,天猫以350亿元的交易额成功收官,这个数字,大概是去年美国网络星期一交易额的两倍。(阿里巴巴官方数据)

巨头收保护费的新工具—安全联盟

之前在安全联盟进行网站认证都是免费的,然而,近日,安全联盟官方给安全联盟所有会员发了一条邮件,因安全联盟认证申请量较大,目前已出现供不应求、认证审核队列过长的情形。在广大站长呼吁下,为了提升认证审核效率,提供既权威又高效的网站认证服务,安全联盟决定将现有的认证审核业务全权委托给品牌宝。品牌宝将作为安全联盟认证唯一指定的认证审核服务平台。

解析中国在线法律服务网站的危与机

雷军说过一句话“台风来了,猪都可以飞上天”,这句话应用在2013年的中国互联网资本市场非常的恰当。中国互联网资本市场在经历过2012年的低迷后,2013年开始全面复苏反弹,速途研究院发布的《第2次中国互联网融资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下半年在互联网行业内发生了超过240起的投融资案例,远超去年。

社交网络的本质,兼论Google Reader的倒掉

咱国大多数网络公司都想做社交平台。这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之前多次的失败经验告诉我,如果你真想在互联网上做点事情,除非有特别牛B闪闪的产品,那么有两样东西是绝对不能碰的,其中一个叫“社交”,另外一个叫“平台”。而现在的公司,基本都喜欢一次性两个一起做。这背后的价值究竟有多大,请看之前的那篇《产品,渠道》。

产品和渠道

我一直认为,任何一个产品,无论他的形态是什么,甚至无论他是不是互联网产品,其本质都是用来竞争的。竞争的对象多种多样,但是目的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来用。所以这就对产品有了更多的要求,比如,要能满足用户需求,要体验出色,要比其他产品都更加创新,等等。

域名解析故障是因为根服务器遭攻击吗?

环球时报发布了一篇文章,称中国国内大面积域名21日15时左右出现解析异常情况,致使部分用户无法正常访问网站。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22日证实,是由于根服务器遭受网络攻击所致。

中国DNS解析出现大规模故障

今日下午15:10左右,网友发现国内众多网站出现无法访问的现象。据分析看,网站无法访问的原因是网站域名解析错误,大量网站的域名被解析到一个无法访问的美国IP地址(65.49.2.178)上,导致众多网站无法访问,目前国内三分之二DNS处于瘫痪状态。

营销工具的智慧

在传统企业营销是基于传统经济学理论,既对稀缺资源的有效利用,当物质匮乏过度到丰裕经济之后,企业的营销需要重新开始,因为丰裕经济理论是建立在物质极度丰富,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分散化的社会和经济环境。在过去,人们购买产品,更多是通过询价的方式,商品信息和价格并不透明,现在,网络使得所有商品价格透明,很容易货比三家。依据长尾理论当用户/消费者面对无限的选择时,只要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小众需求产品共同占据的市场份额就可以和那些数量不多的热卖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

阿里巴巴或全面收购新浪的4大理由

自从去年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以来,双方展开了一系列后续的合作。包括微博淘宝版上线、 阿里对手京东封杀新浪微博账户、新浪员工餐补涨了100元、 新浪网从首页到内页到处展现的淘宝广告等等。

从技术上分析汤唯遭遇电信诈骗的细节

日前,内地知名女艺人汤唯遭遇电信诈骗被骗21万元一事,登上了微博热门话题榜,据媒体报道,汤唯11日下午在上海松江的车墩影视基地拍戏,收到了一个短信和电话,之后她去某银行办理了银行卡和网银等业务,事后发现遭遇了电信诈骗,损失约21万余元人民币,汤唯随即向上海松江警方报案。

2013年中国互联网10大装逼词汇

装逼的词年年有,去年特别多。评选了2013年的互联网十大新闻、十大人物,我们有必要新增一个新的评选“2013年中国互联网10大装逼词汇”,这里做出来的评选仅代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的个人观点,不做权威引用源头。您认同就分享到微博或者微信,不认同也分享到朋友圈做吐槽之用。

淘宝基金的三大失败之处

早在2013年5月份就有十几家基金公司入住淘宝,只是淘宝向证监会申请基金销售第 三方电子平台的备案工作迟迟未批下来,所以一直没有对外公开销售基金,但“万能”的淘宝经过各种努力,并做了大幅度的宣传,终于在11月1日开始公开销售 包括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德邦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等17家公司的基金项目。

阿里妈妈还是阿里后妈

2013年的阿里很忙,从5月份将美丽说关键词收购之后就大事不断,在双十一的350亿销售额达到一个爆发猛点的时候,现在又来了一招“阿里妈妈大规模冻结淘宝客佣金”,这个是不是在双十二之前的炒作无从得知,但是接连不断的声讨却格外强烈。

产品经理终极方法论

此前我在《产品经理的自我修养系列2:方法论》一文中主要介绍了“什么是方法论、怎么形成方法论“,对于”产品经理的产品方法论“只做了简单的引导,并未给出我个人推崇的产品经理方法论。

从太极助手事件看移动应用市场

12月22日晚,越狱团队evad3rs发布了用户期待已久的iOS 7完美越狱工具,可就在中国区iOS用户越狱后却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手机被自动捆绑了一个名为太极助手的应用,这引发了中国用户的广泛讨论。

我们为什么需要书店

很多人希望开书店,很多人在书店看书却在网上购买,很多书店达不到盈亏平衡,在新华书店这种大型国企和当当、亚马逊这种迅速崛起的电子商务面前溃不成军。常规的书店销售模式由于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在书籍的库存、庞大的仓储占用、昂贵的店面租金、不菲的人员支出上面,在现有的电商面前,他们没有办法拿到足够低的价格,无法进行低价竞争,在新华书店这种垄断巨头面前,无法获得高利润的教辅资源。人们在书店里面翻阅完每一本他们想买的书籍,然后手机下单,享受这6折的价格,苦苦支撑的书店老板却无能为力。谴责这种行为和试图阻止他们都是无用的。

互联网时代彩电巨头们的守和攻

近日,笔者发表了一篇名为《关于3年后的移动互联网8大预测》的文章,其中第8点预测中,我提到了:未来3年互联网电视大有可为!这个观点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被很多网站和微博转发引用,不少业界的朋友都认为随着手机和平板等设备的发展普及,电视逐步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在线教育的几点思考

在线教育即e-Learning,或称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现行概念中一般指的是指一种基于网络的学习行为,与网络培训概念相似。在线教育是通过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传播和快速学习的方法。

小米等推智能路由器意在家庭互联网

继智能手机、电视盒子、智能电视以后,涉足硬件的互联网企业又纷纷把视角转向了智能路由器领域。包括小米、百度、360、盛大等一线企业纷纷摩拳擦掌,试图在此领域有所成就。

关于3年后的移动互联网8大预测

2013年11月5日,OPPO转型移动互联网的研讨会上,主办方提出了这样一个议题“3---5年后的移动互联网会是怎么样的”。由于问题太大太泛了,很多嘉宾都没主动举手做表述,笔者“被逼”做了发言预测。

为什么说Facebook是下一个Yahoo

不错,Facebook貌似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数亿用户,这家社交网站不会犯错,对吧?

互联网如何走向云平台

最近,Eben Moglen发表的题为“云自由”的演说让我很是困惑。诚然,这篇演说很好地总结了互联网走向云技术的步伐,概括了云计算的整个运行过程。但当他提到我们该如何掌控并收回云中数据时,我对Eben的乐观态度不敢苟同。首先,让我们简单看一下互联网革命的大致情况。

棱镜无处不在

令人毛骨悚然的棱镜门已经过去有一阵子了,此时再写这篇文章似乎反映了作者的反射弧足可以绕地球几周那么长,其实之所以现在旧事重提,就是让大家在退烧之后再去重温高烧时恐怖,千万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更重要的是警告大家,并不是只有美国在搞棱镜计划,其实棱镜无处不在,棱镜就在你身边。

解读“社区3.0”

社区3.0是指智能手机上使用的社区应用软件。社区3.0应用软件,把特定的人群以特定目的、属性、分类聚合在一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多人参与、多人互动交流、群体表现、群体性联接(人-人、人-物、人-商家)的公众性智能手机应用软件。社区3.0,在手机上实现了社区需要的绝大部分功能,如多人交流、交友、互动、资讯获取、互帮互助等等社区功能。

社区3.0,打开O2O大门的金钥匙

谈了2、3年的O2O了,O2O也火了一年有余了。有多少在O2O挣钱了呢?很多都在烧钱。烧得热火朝天的。很多砸钱做运营、做推广、做投资的,结果都亏了。有人肯定会说:投资、创业成功都是万中取一的小概率事件。但不能否认的是:中国的创业成功率,是美国的5分之一。除去什么国情政策,我看更多的是创业者、投资者太容易热血沸腾,不够理性。都太从众了,一个人投了,其他投资人必定蜂涌而上。一个项目被投了,其他创业者也必定更疯狂…O2O如此,应用市场如此,手机打的应用如此,手机游戏更是如此….

在社区3.0面前,BAT颤抖吧

有人第一眼看到这话题,准认为作者疯了。而且疯得不轻,必定是癫狂了。BAT,只会让大中小创业公司,甚至是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颤抖,社区3.0算什么东西,也配让BAT颤抖。

为什么实物团购会死掉 百团大战启示录

这是篇旧文,写于团购刚起的那一年2010年。是年百团大战,做什么团购的都有。当时我推断实物团购走不通,只有本地服务业团购能生存下来。过了三年多,事实证明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做实物团购的绝大部分死掉了,而服务业团购活了下来,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美团网。

苹果iPhone 5C和5S发布后,消费者如何选择?

看来没有乔布斯的时代,苹果创新越来越慢、越来越小。缺乏大刀阔斧、值得期待的创新。乔布斯离开的这两年Apple公司唯一创新就是iPhone5的外观和第七代操作系统iOS7。iPhone5S,人们对他寄予厚望,期待重大改变,比如苹果尺寸,待机时间,新奇的玩意,这次都没有。

C2C模式已死,淘宝网永生

编者按:C2C这种中国电子商务最早期模式已经消亡,逐步的开始退出历史的舞台,目前号称中国最大C2C网站的淘宝网绝大部分的业务来自B2C(商户对个人)交易,而非C2C(个人对个人)交易,所以淘宝网应该更改口号为“中国最大的B2C网站”。

中国在线教育的7个碎片

最近一段时间接触的那些人和事,让笔者不得不感慨:中国在线教育爆发性发展的最佳契机来临了!可以预知的是,今年在线教育领域将会出现非常多的机会,不管是互联网人还是传统教育从业人员都会集中的涌入到这个领域。

也看二代身份证的安全问题

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二代身份证被曝存天然缺陷,挂失仍可办信用卡,报道称,由于我国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防伪功能,居民生活中丢失身份证后,即使做补办处理,原身份证仍可正常使用。大量遗失、被盗身份证正通过网络进行非法交易,并被广泛用于开办银行卡、信用卡,掩护诈骗、洗钱活动。

维基百科:宁愿放弃也不接受审查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维基媒体国际大会第九届会议9日在香港召开,维基百科(Wikipedia)联席创始人吉米·威尔斯(Jimmy Wales)在会议上表示,维基百科宁愿放弃在各个国家开展业务,也不愿接受各个国家任何形式的互联网审查。维基百科永远不会配合有关限制信息的要求,接受知识和教育是一项人权。

大V说的话真的可以“仅代表个人观点”吗

8月10日下午,央视的《对话》节目别开生面的举行了一期“网络名人社会责任”的论坛节目,就当前网络世界中遇到的诸如“网络辟谣”、“大V社会责任”、“政务微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当广告过滤成为一门生意

据businessinsider报道,Google向AdBlock Plus支付了费用,以使其广告不被拦截。AdBlock Plus推出了一个“可接受广告”选项,广告发布商付费加入这个“白名单”后,即可避免被过滤广告,Adblock Plus称收取的费用是为了帮助维护广告过滤条目。

web2.0信息流,别吵

web1.0时代,我们获取信息流的方式是主动获取,信息的来路是单向的。但到了web2.0时代,信息大爆炸发生了。现在的我们不再是信息饥渴,而是信息恐慌。那是什么导致web2.0信息流如此泛滥的呢?

强烈质疑《央视曝光十大恶意手机应用》

央视新闻频道发布了所谓的“十大恶意手机应用”,包括迪斯尼公司出品的知名益智游戏“鳄鱼爱洗澡”,央视称,用户如果下载了这十个应用软件,有可能会中病毒。我认为,央视的这则报道很不专业,不仅误导了手机用户,也损害了软件开发商的声誉,间接鼓励了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