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苹果以中国生产供应商2021年下降到36%

苹果以中国生产供应商2021年下降到36%

苹果公司对中国制造业的广泛敞口,因其成本低和风险上升而备受关注,公司供应链数据显示,自COVID-19大流行病开始以来,这种敞口已经消退了。随着富士康在中国中部经营的全球最大的iPhone工厂出现劳动力和产能问题,分析师预计苹果的产能转换工作将加速。

路透社对苹果公司供应链数据的分析显示,中国在该公司全球制造业中的突出地位正在下降。在截至2019年的五年里,中国是其44%至47%的供应商生产基地的主要地点,但2020年下降到41%,2021年下降到36%。

这些数据显示了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多元化驱动,在印度和越南的投资以及从台湾地区、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采购增加,正在重塑全球供应结构,尽管分析师和学者们说,在未来许多年里,它仍将严重依赖中国。

康奈尔大学研究中国劳工的副教授Eli Friedman说:“中国的供应链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对这些公司来说,被取代暂时还不现实,”尽管他预计多样化会加速。

苹果的供应商集中在中国,富士康生产的iPhone占全球供货量的70%,这一直是世界上最赚钱的智能手机供应商苹果的一个关键特征。

知情的政府官员本月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富士康正在加紧在印度的扩张,计划在两年内将其iPhone工厂的员工人数增加四倍。

摩根大通预计,从今年年底开始,苹果将把约5%的iPhone 14生产转移到印度,到2025年,每四部iPhone中就有一部在印度生产,并估计到2025年,约25%的苹果产品,包括Mac电脑、iPad、Apple Watch和AirPods,将在中国以外的地方生产,而现在只有5%。

然而,根据路透社的分析,到2021年的苹果供应商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地方能成为与中国的下降相匹配的大幅增长一方。

美国从2019年的7.2%上升到2021年的10.7%,其次是台湾地区,从6.7%上升到9.5%。印度仍然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存在,从不到1%上升到1.5%,而越南从2.2%扩大到3.7%。

“越南和印度不是中国。”康奈尔大学的弗里德曼说:“他们无法以这种规模、质量和周转时间以及基础设施的可靠性进行生产。”

苹果公司的年度供应链数据涵盖其顶级供应商中的600多个地点,这些供应商占苹果公司直接支出的98%。苹果公司没有披露它与每个供应商的花费,而且名单上的供应商每年都会发生变化,因为不同的公司在苹果公司的数千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它们包括组装iPhone、iPad、手表和无线耳机的合同制造商,以及芯片、玻璃、铝壳、电缆、电路板和其他部件的供应商。

稿源:cnbeta

苹果以中国生产供应商2021年下降到36%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