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各方紧急回应中信收购腾讯

各方紧急回应中信收购腾讯

11月1日,腾讯最大股东、南非Naspers集团荷兰子公司Prosus发布声明称,媒体公司“亚洲科技”(Asian Tech Press)文章称中信集团正组团与Naspers谈判以收购其持有的全部腾讯股份,该文是猜测性的,不符合事实。中信集团也透过媒体表示报道不实。

据证券时报,虽然外资是大股东,但是腾讯一直高度由创始人控制的管理团队运营,是民营企业。如果外资选择卖给中信集团,则意味着国有资本成为大股东,有可能打破现在的经营体制,所以外界高度关心此事。

Naspers集团在声明中称将继续执行今年6月宣布的开放式股票回购计划,该计划的资金来源是定期和有序地出售集团持有的少量腾讯控股的股票。Naspers董事会与Prosus董事会重申对腾讯的长期前景仍有信心,并认为该股份回购计划符合Prosus、Naspers及其各自股东的最佳利益。

Prosus资产净值报表显示,截至10月28日,Prosus仍持有26.926亿股腾讯股票,与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的9月9日Prosus持股数量一致,意味着Naspers在9月9日至10月28日的时间内阶段性停止减持腾讯股票的动作。

据中国基金报,中信集团也回应了,11月1日,针对中信组团收购腾讯股份的消息,中信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传闻不实,无相关计划。”

另据第一财经,记者向接近中信投资端人士了解到,目前并不存在所谓“中信组团收购腾讯股票”的事情。多位投资界人士也对记者表达了对该传言的否认。

11月1日中午12:34,腾讯公关总经理张军在朋友圈转了一首歌曲《流言》,并配文称:“流言传来传去,说不停不知道何时能停息。”

Naspers是一家总部位于南非开普敦的大型跨国科技传媒集团,成立于1915年,并于1994年在约翰内斯堡交易所上市,主体业务已经从传媒转型成全球性互联网文娱和投资。2001年,Naspers投资腾讯3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获得46.5%的股权。

Prosus(AEX:PRX)则是Naspers的子公司,为提升融资能力,Naspers打包所持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资产,于2019年在荷兰挂牌上市。

此次传言中涉及到的股份,主要是指Prosus所持有的腾讯股份,历史上经过IDG二次出售、腾讯上市、以及2022年南非报业集团大幅频繁减持,Prosus目前持股比例降至9月8日的27.99%。

但需注意的是,腾讯股权采取VIE架构,单一大股东并不具备投票权,仅具备分红权。截至11月1日收盘,腾讯控股股价227.4港元,涨10.6%,创近七日新高。

以腾讯的最新的2.19万亿港元市值计算,目前Naspers所持股份的市值超过60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555亿元),如果真有交易,那绝对是中外资本市场交易中罕见的大手笔。

据中国基金报,此前,在10月24日晚间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可能入股腾讯。对此,腾讯方面回应称,该消息不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各方紧急回应中信收购腾讯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1. 1
    财哥博客   说道:
    电开文章之前就猜到了:传闻不实,无相关计划
    支持(0反对(0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