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生活感悟 » 现代人还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吗?

现代人还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吗?

《愚公移山》是《列子》中的一篇寓言小品文。文章叙述了愚公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终感动天帝而将山挪走的故事。

北山下面有个名叫愚公的人,年龄将近九十岁了,面对着山居住。他苦于山区北部的阻塞,出来进去都要绕道,于是愚公率领儿孙中能挑担子的三个人上了山,凿石头,挖土,用箕畚运到渤海边上。冬夏换季,才能往返一次。

河湾上聪明的老头讥笑愚公,愚公说:“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在呀;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可是山却不会增高加大,还怕挖不平吗?”

《愚公移山》故事的结尾,是天帝被愚公的诚心感动,命令大力神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走了那两座山。从这以后,冀州的南部直到汉水南岸,再也没有高山阻隔了。

然而在现实中,不存在天帝,只存在科学和大自然,科学和大自然不会被所谓的“诚心”所感动,真实世界的结局就是,愚公和其子子辈辈终身都在干着移山这种愚不可及的事情,人类文明也就只有五千年,恐怕愚公和其子孙移到现在也没完成当初那个“不可能的任务”。

像愚公这种,不尊重客观自然规律,不尊重科学,不尊重专业知识,只知道蛮干,不顾客观现实情况,最终必将遭到失败。

愚公的失败,不仅仅害了自己的一生,也害了其子子辈辈的一生,其子子孙孙又何等无辜,难道仅仅因为是愚公的子孙,就要把一辈子的生命,浪费在“移山”这种愚不可及的事情上吗?别人家的子孙都在正常的享受生活,为什么愚公的子孙却要把自己的生命浪费在愚公的一个愚蠢的念头上?

现代人还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吗?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