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马斯克:已将大脑上传云端,并与之交谈

马斯克:已将大脑上传云端,并与之交谈

日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回答狗狗币联合创始人比利·马库斯的问题时表示,自己已经将大脑上传至云端,并且已经与自己的虚拟版本交谈过。

资料显示,马斯克旗下神经科技公司Neuralink正在开发脑机接口。该设备将允许计算机将人的思想转化为行动,让他们仅仅通过思考就能执行诸如打字和按钮等操作。据悉,Neuralink未来五年的计划是让人类不必使用语言,直接通过大脑进行交流。也许在不远的未来,人类就能像动漫描述的那样,有机会前往游戏世界中开启自己的第二人生。

今年早些时候有报道称, 马斯克透露已经取得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审批,将在今年进行人体实验。 马斯克还设想,人们能通过脑机接口把自己的“记忆”、“意识”直接导出,或许有一天我们可以用U盘、存储卡来储存自己的“灵魂”,实现人的“意识永生”。

脑机

2021年4月,Neuralink曾在社交媒体公布了一段猴子用自己的意念玩电子游戏的视频。当时,马斯克表示,这一技术的远期目标是让瘫痪的人可以通过意念使用手机。

何为脑机接口?

脑机接口作为一种新技术,近年来涌现出一些新的研究与应用。而早在2016年,马斯克就成立了这家专门致力于研究脑机接口的公司。

所谓“脑机接口”,就是 通过在大脑中植入微小的电极,利用电流让计算机和脑细胞产生互动。 2019年马斯克发布了首款产品,其原理是用激光在头骨上钻孔,然后再避开大脑血管、将一条线路植入脑中。

传统脑机接口分为 侵入式脑机接口 和 非侵入式脑机接口。 侵入式脑机接口需要通过开颅手术或者钻透颅骨将脑电传感器植入脑内,如 马斯克的Neuralink脑机接口需要直接从头骨植入,这可能会导致患者大脑的长期炎症。 而非侵入脑机接口虽然对人没有伤害,但是脑电信号微弱,识别准确率和实时性受限。

据每经网此前报道,卡耐基梅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贺斌曾表示,目前的侵入式脑机接口需要将电极植入大脑,可能会对脑组织造成损伤。 侵入式脑机接口的人体试验主要针对有严重瘫痪或其他疾病的患者。 目前没有使用侵入式脑机接口对人类健康的风险数据,风险因素主要依手术过程而定。

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何塞·米兰称: 据我从事侵入式脑机接口工作的同事称,他们尚未观察到患者因此失去以前的任何能力。 虽然可能产生一些局部损伤,但尚不足以造成额外的能力损失,因而这种风险似乎非常有限。对于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我们没有观察到任何风险。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马斯克:已将大脑上传云端,并与之交谈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