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迪奥被质疑抄袭马面裙

迪奥被质疑抄袭马面裙

7月15日,有网友发文质疑迪奥发布的一款半身裙疑似抄袭中国的马面裙,“迪奥抄袭”相关话题冲上热搜第一。有汉服爱好者发现,迪奥新上市的一件标价2.9万元的裙子,与中国传统服饰“马面裙”的设计非常相似,迪奥官网介绍里称“这条半裙采用标志性的Dior廓形,是一款全新的优雅时尚的单品”。这样的表述引发诸多网友不满,纷纷指责该品牌“抄袭”“文化挪用”“文化剽窃”。

目前,迪奥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迪奥中国官网目前已无法搜索到这条裙子。迪奥海外地区官网上,这款半身裙仍在售。

我认为,根据中国的法律,迪奥根本没有任何侵权问题。知识产权是具有地域性和时间性的,经一国法律所保护的某项权利只在该国范围内发生法律效力,并且有相应的保护期限。

知识产权中的商标权保护期限为10年,着作权除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外,保护期限为作者死亡后五十年。只要过了保护期,就会进入公共版权领域,不再属于任何人或组织机构。

1、知识产权保护期限:

(1)商标权保护期限为10年;

(2)着作权除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保护期不受限制外,保护期限为作者死亡后五十年。

2、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三十九条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注册商标的所有人在有效期满前12个月内,可以向工商管理局申请续展注册商标的有效期。注册商标所有人在此期间内未能申请获得续展的,仍享有6个月的宽展期,在此期间内,所有权人也可续展商标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着作权法》第二十二条 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第二十三条 自然人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作品、着作权(署名权除外)由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其发表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创作完成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

视听作品,其发表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创作完成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

迪奥被质疑抄袭马面裙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