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互联网络 » 慎用深圳电信DNS

慎用深圳电信DNS

使用深圳电信的宽带拨号上网的时候,如果不手动设置DNS,拨号后会使用系统默认设置的DNS:深圳电信的DNS,这个DNS存在很多问题,建议电信用户使用更为专业有效的国内公共DNS,例如阿里DNS、腾讯DNS等。

最近我上网的时候,发现不少经常访问的网页会出现问题,例如图片无法显示、Javascript无法运行等等错误,经过大量排查,才发现问题的根源是,我使用了不可靠的DNS:深圳电信的DNS(IP地址202.96.134.133)。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我在使用谷歌翻译进行中英文翻译的时候,发现该网站的部分图片无法显示,按F12打开谷歌浏览器控制台,发现是 fonts.gstatic.com域名下的资源无法访问。此外,我访问其他网站发现Javascript无法运行,按F12打开谷歌浏览器控制台,发现jQuery所在的域名cdnjs.cloudflare.com无法访问。

我ping了一下这两个域名,发现IP地址都不对,都被修改为127.0.0.1,为了确认是不是DNS的问题,我使用nslookup命令进行验证。

nslookup命令用于查询DNS的记录,查看域名解析是否正常,在网络故障的时候用来诊断网络问题。命令格式为:nslookup domain [dns-server]

我输入如下命令

nslookup fonts.gstatic.com 202.96.134.133

nslookup cdnjs.cloudflare.com 202.96.134.133

nslookup

系统返回的IP地址为::1和127.0.0.1,::1是IPv6地址,相当于IPV4的127.0.0.1。

做为对比,我使用常用的国内公共DNS,如阿里DNS、腾讯DNS、百度DNS、114DNS等进行验证,全部都可以返回正确的IP地址,如下图所示。

nslookup

因此我得出结论,深圳电信在胡搞。

我这里只发现了两个正规网站的域名解析被非法篡改,我相信实际被非法篡改的域名数量应该非常多,鉴于深圳电信的DNS如此不专业不可靠,建议深圳地区的电信用户上网的时候,手动将DNS设置为更专业更可靠的其他国内公共DNS,例如阿里、腾讯等DNS,不要再使用深圳电信的DNS,以免给自己上网带来大量不必要的问题。

慎用深圳电信DNS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1. 1
    peppapig   说道:
    这文章的意义是啥,这不基本的被墙的表现么
    支持(13反对(4回复
  1. 2
    DoH   说道:
    建议DNS全部上DoH,终端能用DoH的就用DoH,不能的话就在局域网搭建一个AdGuardHome,使用DoH链接靠谱的DNS服务器,比如阿里和腾讯的DoH,国外的更好,只不过速度会有点慢,然后在局域网中所有设备的DNS都设置成这台AdGuardHome。
    完美避免DNS劫持。如果不用DoH,你用明文请求DNS53端口,运营商还是能劫持的,中国移动就是不管你DNS设置成哪个公共DNS,最后检查还是用的移动的DNS。怕怕。
    支持(12反对(4回复
  1. 3
    none   说道:
    这不是很正常吗?
    支持(9反对(4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