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帝吧”台湾管理员散布疫情谣言被判刑三个月

“帝吧”台湾管理员散布疫情谣言被判刑三个月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中国大陆社群“帝吧”在台湾的管理员尹垣程,因涉嫌散布不实资讯干扰台湾防疫,被花莲地方法院判刑三个月。

台检警调查发现,花莲县男子尹垣程与中国裔配偶刘慧,2019年曾赴大陆受训,并利用“帝吧中央集团军”、“帝吧根据地”等面簿(Facebook)社群散布防疫不实资讯,花莲地方法院依违反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判尹三个月徒刑,伪造文书罪拘役50日;刘则依伪造文书罪判拘役40日,缓刑两年得易科罚金。

起诉书显示,检调人员调查发现,37岁的尹垣程自2016年开始管理面簿社团“帝吧中央集团军”及“帝吧根据地”等社群,由于尹到处“出征”的行径经常被人检举,被面簿禁言,因此以20多个假名申请多个面簿分身账号,并担任帝吧面簿社团的最高权限管理人。

起诉书显示,尹在2017年与中国山西的刘慧结婚后,定居在花莲县,2019年8月两人赴江西受训为网军,返台后于总统大选、疫情期间散布假讯息,刘慧也伪造“纪林枫”等假身份向面簿申请账号,两人于2020年1到3月疫情期间在网络散布假消息,干扰台湾防疫政策。

起诉书显示,尹、刘夫妇于帝吧社团发布的各类谣言包括“刚刚收到秘密情报,这次的病毒扩散事实上是某家公司外泄的”;尹垣程也以社团管理员身份审核发布不实讯息,如“我叔叔是民进党议员,我偷看到他和高嘉瑜视频聊天时提到武汉肺炎,说现在台湾已经超过817例了,死亡500了”、“前总统李登辉因罹患新冠肺炎逝世”等共24条。

夫妻两人在2020年12月被逮捕送办,尹否认犯行,辩称他“开玩笑的”,称按下审核通过的文章他都没注意看。检方认为,尹管理的社团讯息非一律同意发布,而是部分准许、部分拒绝,显示有散布不实谣言的意图。全案进入法院审理后,两人请求认罪协商争取轻判,法院依协商程序判处有期徒刑。

“帝吧”是中国大陆的网络社群,号称“帝吧出征,寸草不生”。帝吧在2015年声讨被指“台独”的台湾艺人周子瑜,迫使她录视频道歉。2018年,大陆游客称在瑞典受不公平待遇后,帝吧率网民翻墙洗版瑞典外交部和电视台主持人的面簿。2019年香港反修例事件中,帝吧对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等组织的社交媒体账户发起攻击。被指辱华的意大利奢侈品牌Dolce & Gabbana也曾是帝吧出征的对象。

今年4月底,新浪微博强制显示用户端IP地址,“帝吧官微”的IP显示在台湾,引发网民质疑后,又用技术工具把IP换成香港、日本及浙江等地。

来源:联合早报

微评:前台展示IP归属地,本意是想展示一下那些1450的IP地址,让网民能够群起而攻之,没想到把潜伏在台湾的内应给暴露了,直接送进监狱,这一波操作666啊。

 “帝吧”台湾管理员散布疫情谣言被判刑三个月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1. 1
    methos   说道:
    这应该算是个台奸吧
    支持(6反对(0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