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互联网络 » 为什么中国企业喜欢赚快钱

为什么中国企业喜欢赚快钱

俞敏洪曾表示:1,国内的“企业家”都是想赚快钱;2,阿里、腾讯、拼多多是迎合消费者的低级趣味来搞钱;3,国内多数“高科技”企业对不起“高科技”三个字;4,国内企业宁愿花几百亿去开发游戏,也不愿意开发工业软件、制造件等;5,中国遍地都是投机商。

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基础研究的研发投入占比只有可怜的5%,84%的主要是试验发展项目,而应用研究占比也只有11%,相对于日本12%的基础研究占比、美国17%的基础研究占比,英国17%基础研究占比,法国的基础研究占比更是高达24%,对比之下,我国的基础研究占比可以说是最低的,而试验发展占比最高。

针对这一问题,此前也曾有外媒报道:“中国企业只想赚快钱,并不不愿意深耕和布局基础研究领域,所以也缺乏了技术以及市场竞争力。”

高科技行业赚快钱,国外搞CPU、芯片、操作系统,国内搞汉芯、麒麟、山寨机;互联网行业赚快钱,国外搞人工智能、阿尔法GO、Space X,国内搞直播、社区团购、莆田广告;游戏行业赚快钱,国外搞3A游戏,国内搞页游手游。

赚快钱好不好?肯定不好。没有人是傻子,消费者看到这些企业“赚一票就跑路”,会觉得自己能获得良好的产品和服务吗?消费意愿肯定会慢慢下降,越来越不愿意为这些产品和服务付费了。

为什么这些企业不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从长计议,长久而持续地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呢?

因为赚慢钱的企业早就死光了,政治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频繁搞运动瞎折腾,会对企业的发展策略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急功近利赚快钱,放弃那些需要大量投资的战略性产品(例如芯片、操作系统等),最终会导致企业无法向行业高端转型,大量企业制造相似的快消产品(例如页游、手游等),行业内卷化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所有行业的企业都在赚快钱,没人再赚慢钱了。

为什么中国企业喜欢赚快钱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