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Facebook和Instagram等服务威胁退出欧洲

Facebook和Instagram等服务威胁退出欧洲

在欧盟和美国的监管机构正在就取代一项废弃的隐私协议进行谈判之际,Meta平台威胁称,如果Facebook和Instagram不能继续将用户数据转移回美国,将把它们从欧洲撤出。

数月来,欧盟监管机构一直在与美国就一项跨大西洋数据传输协议的替换问题进行谈判。数千家公司依赖该协议,但该协议在2020年被欧盟法院否决,原因是担心公民的数据一旦被运往美国就不安全。

在上周发布的年度报告中,Meta表示,如果它不能依靠新的或现有的协议——比如所谓的标准合同条款——来转移数据,那么它“可能无法在欧洲提供我们许多最重要的产品和服务,包括Facebook和Instagram。”

Meta在之前的年度报告中已经警告称,如果不允许使用标准的合同条款,它将“无法运营”其在欧洲的部分业务,但Meta此前并没有提到它的两个关键社交媒体平台。

Meta的一名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绝对没有意愿,也没有计划退出欧洲,但事实很简单,Meta和许多其他企业、组织和服务都依赖于欧盟和美国之间的数据传输,以运营全球服务。”

最新的消息突显出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和立法者之间在用户数据所有权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由于市场对Meta平台前景的担忧,Meta平台股价上周四暴跌26%,创下了股市历史上最大的单日市值损失。周一,Meta的股价下跌了4.5%。

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周一在巴黎表示:“数字巨头必须明白,欧洲大陆将抵制并确认其(数据)主权。”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周一在声明,该委员会表示,与华盛顿的数据传输谈判已经加强,但“考虑到所讨论问题的复杂性,以及在隐私和国家安全之间取得平衡的必要性,这需要时间。”

发言人补充说:“只有完全符合欧盟法院要求的安排,才能提供大西洋两岸利益攸关方所期望的稳定性和法律确定性。”

对数据归属的激烈讨论

隐私活动家Max Schrems长期以来一直在爱尔兰法院对Facebook发起挑战,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的欧洲总部就设在爱尔兰法院。他认为,一旦欧盟公民的数据被转移到美国,就会面临风险。

2020年,Facebook寻求对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Irish 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的初步决定进行司法审查,该决定认为,Facebook可能不得不使用标准合同条款停止跨大西洋数据传输。去年,爱尔兰一家法院驳回了这家社交网络公司的挑战,称该公司没有“任何依据”质疑爱尔兰监管机构的调查结果。

库利律师事务所(Cooley LLP)合伙人兼网络与数据主管Patrick Van Eecke说,数据保护部门正在越来越多地审查这类补充安全措施,这些措施允许企业在没有新协议的情况下来回发送数据。

Van Eecke表示:“欧洲以外的公司正在重新考虑是否有必要继续向欧洲市场提供服务,我并不感到惊讶,因为选择已经不多了。”

这不是Facebook第一次威胁要撤回其服务。2020 年,它表示计划阻止澳大利亚的个人和出版商分享新闻,以抵制一项强制该公司向媒体公司支付文章费用的拟议法律。

该公司全球事务主管Nick Clegg在2020年的一次活动上表示:“我也要非常明确地说。我们绝对不希望、不希望、也不计划从欧洲撤军。”

稿源:金融界

Facebook和Instagram等服务威胁退出欧洲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