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生活感悟 » 年轻人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

年轻人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

近日,有两则新闻放在一起看看很有意思,一则新闻是“腾讯应届生因加班在大群怒怼管理层”,一则新闻是“七成的清北毕业生选择进入体制内工作”。

对于“腾讯应届生因加班在大群怒怼管理层”这条新闻,这个应届生员工表示,管理者在进行任务排期时,只顾进度而忽略开发人员连续加班,影响健康的问题。他认为,因高强度加班获得表彰,某种程度上并不是一个好信号。

这是一个年轻人不愿意再当“奋斗逼”进行内卷的​新闻。

我觉得,工作对于员工和企业来说,就是一种市场交易,员工用自己的时间,换取企业给的钱(工资)。

民营企业996工作强度大,因为发工资的钱都是私人老板的钱,每个人在花自己钱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精打细算的,这是人性的本能。

员工要是觉得亏了,认为自己的时间值更多的钱,可以找企业主谈判,如果企业主觉得员工就值这个价钱,拒绝加薪,员工可以选择离职,重新再找个企业,或许总有一天会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企业,或许体制内的工作更适合这个员工。

对于“七成的清北毕业生选择进入体制内工作”这条新闻,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清北毕业生他们本来就是为了更重要的任务而诞生的,他们以后的毕业出路应该是去做顶尖的学术任务,或者做科学家,考公务员这样的岗位实在是大材小用了。而且清北毕业生都是顶尖的人才,他们来考公的话,就会把其他普通人的机会给挤下去。会加剧公务员的内卷情况。这样实在是太不合理了。所以清北的毕业生应该有自觉去做自己应该适合的工作。把公务员这样的机会留给普通的大学生。这样才符合社会就业的规律,才能让每个人都找到和自己能力水平匹配的工作。

这是一个年轻人在就业上选择“躺平”的新闻。​

我觉得,民营企业的工作强度太大,那么去体制内工作未尝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这种情况大概回到了8、90年代时候大学毕业生的情况,那时候的大学毕业生都喜欢去国有单位和事业单位,拿铁饭碗。

王朔在1984年就在小说里提到了多数人最喜欢的工作:“少干活,多拿钱;不干活,也拿钱。”

体制内的工作,实际上就是王朔所说的这种工作。

说实话,谁都会喜欢不干活也拿钱的工作,但这种铁饭碗工作也有一些缺陷。

首先,体制内的工作内容与市场的兼容度很低,竞争能力不强,一旦失业,很难在市场上找到合适的工作。

其次,体制内的工作由于产生的价值低,因此非常以来整体社会的经济环境,一旦全社会的经济环境走向恶化,这种铁饭碗模式也很难支撑下去,结局就是大多数单位都发不了工资,员工也没有事干,最终铁饭碗也会被砸,90年代后期国有企业开始出现下岗潮就是这种现象的反应。

体制内的工作的确比较轻松,因为发工资的钱都是公家的钱,人的本性,就是花公款都是大手大脚,谁在乎浪费不浪费的,没人心疼,这就显得单位非常大方。而民营企业996工作强度大,因为发工资的钱都是私人老板的钱,花自己钱的时候,每个人都是精打细算的,这就显得企业非常小气。

所以,现在的大学生都削尖脑袋往体制内钻,我认为这是人性的本能,可以理解,但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刚毕业就“躺平”,显然不太明智,如果未来经济环境走差,体制内的工作可能反而会带来更多的困难。

年轻人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1. 1
    荒原之梦   说道:
    自己有能力才是真正的铁饭碗,提前祝月光老师新年快乐!
    支持(6反对(0回复
  1. 2
    alu   说道:
    躺平既是躺赢。
    支持(2反对(0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