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互联网络 » 我看李子柒事件

我看李子柒事件

最近一段时间,在全球拥有上亿粉丝的顶流网红李子柒“消失”,成为网络舆论的一个热点。该事件的起因,是自七月中旬开始,她在各平台的账号均陷入长时间停更状态。

在此之前,李子柒曾在社交平台上吐槽和抱怨:有网友从她“半夜被恶心到了”“大清早报了个警”等言论里,陆陆续续察觉到李子柒应该是遇到麻烦事了。而随后“资本”这个字眼的出现,则将麻烦的源头指向了她所工作的公司:杭州微念。

李子柒原名李佳佳,生于1990年,四川绵阳人。据她自述,小时候因为父母离异和父亲的早逝,过得相当困难,不得不回到爷爷奶奶身边继续生活。爷爷做过乡厨,善于农活,也会编制竹器。此外,李子柒还曾和爷爷一起做木工,陪奶奶做饭,庄稼成熟时她也会下地干活。耳濡目染学到的很多东西,也成为了其日后短视频作品的重要素材。在她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爷爷去世,奶奶开始独自抚养她,生活也变得难以为继。

14岁那年,李子柒辍学前往城市打拼,其间睡过公园椅子,当过服务员,还学过打碟。2012年,因为奶奶生病没人照顾,她便辞掉原来的工作,回到老家,照顾奶奶,每天陪着奶奶,做好吃的给奶奶吃。

2015年底,在表弟的鼓励下,李子柒接触美拍等短视频创作平台,开始了视频内容的创作。2016年9月,微念科技创始人刘同明私信表达对李子柒视频内容的喜爱,称可以给她带来微博资源支持。后来,李子柒签约了MCN机构微念科技,粉丝数量也一路飙升。

近日,有消息称李子柒在股权架构中“吃了亏”,暴露了李子柒和资本方之间潜在的冲突和矛盾。

我觉得,李佳佳(李子柒)的弱点在于,她是“可复制”的,并不具备“不可替代性”,没有创造出独立的个性品牌,只是一个扮演李子柒品牌的演员而已。

在公司眼中,李佳佳只是一个打工者,比她条件更好的视频博主比比皆是,企业依靠前期的风险投入来运营出一个品牌,打工者如果不能好好处理和企业的关系,那么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就是一个不可控的巨大风险,企业也只能选择培养另一个员工来替代她。

对于李佳佳来说,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和微念公司合作,延续原有流程继续发布视频和运营品牌,另一个是自己单干,自己创建公司运营独立品牌。

如果李佳佳单干的话,可能就无法继续使用“李子柒”品牌了,因为“李子柒”的品牌和账号是由微念公司控制的,李佳佳需要自己找团队,自己开账号,一切要从零开始做起,公司的初期的投入和风险都很高,摄影、推广、运营的人工成本都需要高额的成本,一旦新品牌失败了就要赔不少钱,但如果成功了的话,李佳佳的个人收益将有可能提升一个台阶。

李佳佳在原有“李子柒”品牌中的的贡献有限,基本上就是贡献了一张脸而已,连嘴都不肯张一下,编剧、导演、摄影、灯光、发布、运营、推广等等,都是公司的人做的,特别是YouTube账号的运营和推广需要极大的难度,国内公司懂海外运营的人本来就不多,海外运营其实是一项非常复杂和高成本的工作,投入的运营和推广成本非常高,其成功带有相当大的偶然性,如果李佳佳和原公司分手,那么原先公司只需要找个长得像的人继续扮演李子柒就可以继续发展下去,没有什么法律方面的问题。

李佳佳的问题在于,没有创造出一个“不可复制”的个性品牌,她在“李子柒”品牌中只是贡献了一张脸,比较容易复制,如果她能够多贡献一些个性化的内容,复制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比如“papi酱”和“美食作家王刚”这种就很难复制,另外,从烹饪专业度来说,我觉得王刚的作品比李子柒的作品不知道高到哪去了。李子柒的视频,要说专业度和质量来说,其实都不怎么样,也就是在海外红一些,国内最开始根本没人关注,李子柒YouTube频道主要针对外国人,外国人本来就是脸盲,换个演员扮演的话,外国人根本看不出来,继续在海外红下去的几率会很大。

我看李子柒事件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1. 1
    Yan   说道:
    从小就讨厌毫无技术含量一夜暴富的明星或网红类。不管是打工的还是幕后的。
    支持(21反对(8回复
  1. 2
    Lee   说道:
    ( 我觉得,李佳佳(李子柒)的弱点在于,她是“可复制”的,并不具备“不可替代性”,没有创造出独立的个性品牌,只是一个扮演李子柒品牌的演员而已。)
    难道杭州微念就是不可复制的吗?没有李子柒之前微念都不知打哪来,在没合作之前李子柒在微博已经有不少流量了,当初如果李子柒找别的团队合作难道没有现在的成就?只不过刘同明坐飞机去找李子柒去谈了几次,占了捷足先登的便宜,当然也可以说刘同明有眼光先发现了李子柒的潜力,网红就那么回事,只有一段保鲜期,而现在李子柒的最大价值在于这个名字的品牌,而不是个人这张脸了,对于刘同明来说,李子柒最有价值的那段保鲜期也诈取完了,是时候踢掉了。
    对于李子柒来说,吃亏在于自身的知识不足,对法律条文没弄明白,签了不对等的协议,人家当初跟你谈的合作什么那都是空口白话,白纸黑字才能作数的....说白了,就人合法的忽悠了.
    支持(12反对(6回复
  1. 3
    yuyong   说道:
    时尚的东西不保值
    支持(11反对(6回复
  1. 4
    火喵   说道:
    我对于你最后的观点——“她在“李子柒”品牌中只是贡献了一张脸,比较容易复制”很不认同

    对比知名vtuber:绊爱KIZUNA AI,国内倒是为了本地化,同一张脸超接近的声音,你看看他(国产AI)现在的知名度,完全失败的运营
    支持(10反对(5回复
  1. 5
    yuyong   说道:
    短视频 → 娱乐味前3秒 + 人工智能算法 → 架子鼓,爵士乐,摇滚 → 快节奏,躁动;

    TVC → 商业广告片 → 古琴,交响乐 → 慢节奏,深沉 【 能吃苦 ,专注练 ,好心态 】
    支持(11反对(9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