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花呗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

花呗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

近日,不少用户反映,收到“花呗服务升级”提示,显示用户需签署《个人征信查询报送授权书》,同意授权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报送相关信息。今日,花呗也公告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公告显示,在取得用户授权的前提下,花呗的相关信息会逐步纳入征信系统。

事实上,早在去年,花呗就已开始分批有序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其基本信息、花呗额度以及还款情况将会以月度为单位上报央行征信系统。用户拒绝接入,可能会影响花呗的使用。

花呗表示,接入征信系统后,能够让金融机构充分了解用户的信用水平,帮助用户增加征信信息的全面性。正常使用花呗,保持良好的使用、还款习惯,获得的金融服务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导致贷款困难。

不同意升级将影响花呗使用

《授权书》显示,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根据其获得的具体授信额度来源,用户的征信信息会由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或是提供授信额度的银行等机构作为报送主体,纳入征信系统。

具体来看,核心内容主要有两条:第一,同意被授权人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使用本人的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第二,同意被授权人将本人在使用授权业务中提交和产生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包括违约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自行或委托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报送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其他依法设立的个人征信机构。

据了解,用户同意授权升级花呗服务后,其基本信息、花呗额度以及还款情况将会以月度为单位上报央行征信系统。

若用户迟迟不选择升级,则可能会影响花呗的使用。根据官方回复证实,征信授权后如有异议,用户可以通过关闭花呗终止授权,关闭后用户的花呗将无法正常使用。

那么,用户如何得知是否接入征信呢?记者测试发现,在“花呗”-“我的”-“相关合同及产品说明”栏目中,若页面出现《个人征信查询报送授权书》的用户会接入征信,而仅有《花呗用户服务合同》《芝麻服务协议》与产品说明的用户则未接入征信。

对用户的影响

一旦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意味着个人用户在花呗的借款和逾期、违约信息,将进入央行征信系统,若有违约、逾期等行为会对用户未来的大额贷款如房贷、车贷产生影响。不过,在不逾期的情况下,对于用户来说不会受影响。

怎么看自己的花呗有没有上征信?很简单,打开花呗-点击右上角设置-我的-相关合同及产品说明中查看:如果仅有《花呗用户服务合同》、《芝麻服务协议》以及产品说明则你的相关信息还没接入征信。如果你的产品协议中有《个人用户信息查询报送授权书》,那么你的信息已经接入征信。

我觉得,花呗将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对于用户来说肯定会有不好的地方,万一出现什么情况忘记还款花呗,以后银行贷款会受影响。但是,既然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已经无法避免,我还是会继续使用花呗,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权力掌握在别人手里,我就只能处在被宰割的地位。客观认清自己是韭菜的事实,就会快乐一些。

花呗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1. 1
    sss   说道:
    对,韭菜也有尊严。不用了。我用其他呗
    支持(6反对(6回复
  1. 2
    不用了   说道:
    不用了,反正花呗我也不拖欠,也不用有息分期,最多晚几个月还罢了,搞成国企还想要我信息?某些人想桃子吃。韭菜也有尊严,对善于开倒车的某人,我呸。
    支持(9反对(13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