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阿里巴巴和腾讯将不再享受减税政策

阿里巴巴和腾讯将不再享受减税政策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向投资者透露,其部分业务将不再被视为重点软件企业,从而不再享受10%的税收优惠政策。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考虑收紧所谓的“关键软件企业”的资格标准,对互联网公司享受的减税优惠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业内人士表示,税率优惠政策的变化主要针对的应该是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而对更多创业初期的新经济企业影响不大。

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其他三个部门一起公布了软件企业的指导方针。据财新网报道,这些指导方针将有助于确定哪些企业可以被列为新的“重点软件企业”,别列为此类企业可以获得10%的优惠税率。4月的指导方针指出,合格的公司必须拥有“核心关键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业务。这些公司的业务或产品也需要拥有自己的专利或知识产权。

在人员方面,指导方针规定,公司必须至少有40%的员工拥有本科或以上学历。此外,研究和开发专业人员需要至少占总人数的25%。符合条件的公司的研究和开发支出也必须占总收入的7%以上,而不是此前的6%。与软件产品开发有关的收入应至少占收入的55%,而以前是50%。

据彭博社报道,阿里巴巴预测9月份的公司有效税率为20%,比一年前的8%高出一倍多。阿里巴巴还警告说,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将可能不再享受10%的税率。

摩根士丹利的股票分析师Gary Yu在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说,假设腾讯的企业所得税率从10%上升到15%,他预计腾讯的股价将受到6%的负面影响。腾讯是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Gary Yu说,最坏的情况是税率升至25%。

Gary Yu预计,中国第二大游戏公司网易的实际税率将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从去年的20%上升到25%。

此举反映了北京对从阿里巴巴到腾讯和美团等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紧缩,这些企业运用其庞大的数据,以牺牲用户为代价来造福投资者,饱受外界抨击。8月5日,《证券时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当这些软件产业已发展起来,具有相对优势时,政府就没有必要再继续给予产业扶持,给予税收优惠。

稿源:澎湃新闻

阿里巴巴和腾讯将不再享受减税政策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