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OPPO员工因批评鸿蒙引争议而离职

OPPO员工因批评鸿蒙引争议而离职

OPPO员工(微博名为「芝士芒胖」)5月28日晚在微博上就他不久前针对华为鸿蒙系统发表的不当言论进行了道歉,并表示已经从OPPO离职。

据了解,这名OPPO公关5月24日在微博上表示,他认为鸿蒙本质上是基于AOSP开发的,其版本过低,并且适配与维护的成本较高,其他企业如果使用了鸿蒙系统,意味着自己的用户大数据全交给了对手,因此只有小的硬件厂商可以试试。他的这番言论随即引发外界关注。

微博原文:

某蒙,本质上就是基于AOSP开发的,在AOSP基础上新增阿为自己的一些feature,且阿为的一些能力依旧是遵循着安卓的机制设计的,开源给的其他厂商用,其他厂商会用吗?明显不会, base的AOSP版本太低,适配与维护的成本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如果适配了,很多服务掌握在了阿为手里,没有厂商会傻到把自己的命脉掌握在别人手里。小的智能硬件厂可以试试。

28日该OPPO员工发布道歉内容全文:

这几天,我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煎熬,微博评论也不敢看。我没有依据,仅凭一些所谓网络文章和挑动,就否定鸿蒙价值……不仅伤害了华为,也影响了公司……

冲动发表言论,没将博主身份和工作角色分清楚,让外界以为我是代表公司立场,其实我只是一名普通员工。制造了那么多的误会和麻烦,在公关工作上是不合格的,也不符合公司价值观。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但我觉得我不称职,也无法面对同事。

今天,我正式结束我在OPPO的工作。今日起,我闭门自省,谨以此条跟微博和过去那个我告别……再次跟所有人说声对不起。

微评:关于OPPO公关发布的言论,我感觉是就事论事而已,没有什么恶意攻击华为之类的言论,而且他的认证信息是“知名萌宠博主”,并不是认证OPPO员工,这也并不算是友商的市场公关行为吧?顶多算是个人行为。不知道这个员工是主动辞职还是被OPPO开除的,如果是被开除的话,建议向OPPO申请一下N+1的补偿金。

OPPO员工因批评鸿蒙引争议而离职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1. 1
    methos   说道:
    小哥们不知道华为姓什么?
    支持(23反对(1回复
  1. 2
    uu   说道:
    现在连华为都不能评论了。
    支持(19反对(0回复
  1. 3
    mk   说道:
    现在只能说赢麻了之类的话了
    支持(15反对(0回复
  1. 4
    古雅   说道:
    1、实际上他并不是oppo公关的身份,而是“oppo工作人员”的身份。

    2、他长期以oppo员工身份和口吻发布消息,并经常转发和评论oppo公关消息。实际上就如他自己所说,他的微博并未区分宠物相关内容和工作内容,虽然并没有公关的工作需求,但对外塑造的oppo内部人士身份是很清晰的。

    3、oppo对鸿蒙的态度,如内部意见已明确,应当会统一步调表态或不表态,高层、公关和KOL都可以统一发表,但肯定不应由个别内部人员单独发表。

    3、oppo的公关风格是,除营销主管外,一律不发表对友商的评论。“某蒙,本质上就是基于AOSP开发的”之类的表述,这不算“就事论事”,而是偏负面的歪曲,规则上不应当由oppo营销人员以外的官方人员公开发表。

    实际上,他主要还是因为“工作人员发布不应以此身份发布的消息”的行为违反oppo工作规定被辞退的,至于消息的具体内容可能并不是核心问题。

    其实这也对oppo的技术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毕竟鸿蒙L2代码已陆续开源,oppo技术实力很强,不存在看不懂。KOL说这些不足为奇,但内部人员发声,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
    支持(1反对(22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