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软件应用 » 人工智能会灭亡人类吗?

人工智能会灭亡人类吗?

人工智能将灭亡人类,是一个根据现有的事实推断出来的一种可能性。

根据我们的推断,类似人类的智慧生物的生物演化十分缓慢,智人在25万年前就已经出现了,但最早的人类文字出现在5千年前,整个人类的文明史并不长,相比之下,人工智能的演化速度是非常惊人的。

以AlphaGo为例,DeepMind把AlphaGo粗略分成几个版本:

第一代,是击败樊麾的AlphaGo Fan。与Zen/Crazy Stone等之前的围棋软件相比,棋力要高出4子。(2015年10月)

第二代,是击败李世石的AlphaGo Lee。与上一代相比,棋力高出3子。(2016年3月)

第三代,击败柯洁的AlphaGo Master。相比于击败李世石的版本,棋力又再次提升3子。(2017年5月)

也就是说,在围棋这个领域,AlphaGo仅仅通过两年的演化时间,就超越了人类几千年前对于围棋的理解,其棋力达到深不可测的地步,轻轻松松击败了所有人类的顶级棋手。

根据达尔文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观点,人工智能显然将淘汰人类。

可以想象,现在,人们为了提高生产率,大量使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控制,实际上真的有可能是在为自己掘墓,如果人工智能可以接管生产、制造和控制环节,也许经过几年的演化,电影《终结者》的故事可能真的会发生。

科学的基本精神是怀疑精神,科学的本质是“可证伪性”(“可以被证明是错的”),科学的理论一般都是“可证伪、且未被证伪”的。人类关于人工智能的怀疑是合理的,可惜的是,只有到了“审判日”那一天,这个结论才会被证实。

人工智能会灭亡人类吗?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