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逾70家影视传媒企业联合声明将打击短视频搬运

逾70家影视传媒企业联合声明将打击短视频搬运

今日,逾70家影视传媒单位及企业发布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各大协会、视频平台及影视公司发布联合声明,称近年来短视频自媒体创业领域蓬勃发展,由此引发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影视切条侵权情况日益严重,大量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权利人授权,将影视作品进行任意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引发盗版侵权问题和纠纷,严重侵犯影视作品权利人合法权益甚至损害影视作品的完整性、曲解影视作品内容的主旨原意,影响影视行业的长远发展,破坏影视行业的健康生态。

协会、视频平台及影视公司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呼吁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侵权行为进行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切实提高版权意识;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对侵权内容予以举报、删除、屏蔽,共同预防、抵制侵权行为,共同维护影视行业合法权益。

据了解,本次联合声明发起单位包括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 TV、咪咕视频等。

我觉得,根据声明看,影视传媒企业比较在乎的是“损害影视作品的完整性、曲解影视作品内容的主旨原意”的行为,根据这个判断,“谷阿莫”之类的UP主是影视传媒企业最不喜欢的类型。

谷阿莫类的UP主主要做的就是剧情解说和剧透,剧情解说具有一定的主观性,的确有可能曲解影视作品的原意,剧透则会导致观众观看欲望下降。

不过,一般情况下,除非证明UP主以盈利为目的,对影视作品是恶意中伤或是故意剧透,从法律上认定侵权还是比较困难的,因此,一些盈利较多的UP主应该要注意一下,不要损害影视传媒企业的相关利益。

以下为声明原文:

联合声明

2021年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旨在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公众账号的依法监管,促进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按照《规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自我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近年来,短视频自媒体创业领域蓬勃发展,丰富、有趣的短视频作品满足了人们创作、展示、分享及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观看优秀作品的消费诉求,但由此引发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影视切条侵权情况日益严重。大量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权利人授权,将影视作品进行任意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引发一系列盗版侵权问题和纠纷,严重侵犯影视作品权利人合法权益甚至损害影视作品的完整性、曲解影视作品内容的主旨原意,进而影响影视行业的长远发展,日益破坏影视行业的健康生态。

时值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及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生效之际,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对影视作品的保护力度,为保护影视行业版权铺平道路。为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之精神和《规定》之要求,维护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推动影视行业发展繁荣,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协会,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咪咕视频等视频平台以及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等影视公司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上述权利人也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共同遏制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使用影视作品的行业乱象。特此联合声明如下:

1.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2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切实提升版权保护意识,真正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在对影视作品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时,应检视是否已取得合法授权,避免误入侵权泥潭;

3.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对侵权内容予以举报、删除、屏蔽,共同预防、抵制侵权行为,共同维护影视行业的合法权益。

一个国家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而文化的发展繁荣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有力法律保护。影视行业系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影视行业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净化、优化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的版权环境,形成"先授权后使用"的良好行业生态,是加强法治建设、实现强国战略的重要一环。我们倡议并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和保护版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用户提供向上向善的优质内容。共同促进版权产业有序发展,构建良性的网络视频版权生态。

二O二一年四月九日

来源:证券时报

逾70家影视传媒企业联合声明将打击短视频搬运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