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美国全面封杀华为采购芯片的渠道

美国全面封杀华为采购芯片的渠道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17日宣布新政策进一步收紧对华为的限制,禁止非美国公司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售使用美国技术生产的芯片,并将此前未收录的华为38家附属公司列入制裁“实体清单”。这意味着华为外购芯片的路径将被“阻断”。此外,美国政府还将华为在21个国家的38家附属公司列入“黑名单”。

新规禁止非美国公司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售使用美国技术生产的芯片。这一规定甚至涵盖了海外公司制造的广泛可用的现成芯片,对华为采购零部件的能力施加了可能更为严格的新限制。

美国商务部表示,新措施立即生效,此举很可能会阻止华为企图规避美国出口管制的努力。一条新的单独规定要求,当名单上的华为等公司充当“购买者,中间收货人,最终收货人或最终用户”时,经济黑名单上的公司必须获得许可。

美国政府对于华为的种种限制,已经对这家目前全球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公司及其供应商产生了严重影响。由于美国对台积电等芯片供应商的压力,华为在9月14日之前将停止生产自研芯片麒麟系列。

“(即将在9月发布的)新一代麒麟芯片将会拥有更强大的5G能力、更强大的AI处理能力和更强大的CPU/GPU。但遗憾的是,因为美国第二轮制裁,9月15日之后我们全球最领先的终端芯片就无法生产了,下半年即将推出的Mate40可能将成为搭载华为自研高端麒麟芯片的最后一代旗舰智能手机,新一代麒麟芯片将成『绝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8月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峰会上表示。

在芯片的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很多环节都依赖于美国公司提供的技术。除众所周知的台积电外,华为海思在设计麒麟芯片的过程中需要用到Cadence、Synopsys等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提供的软件,后两者均为美国公司。

最后,官方通告还宣称,美国还将把21个国家/地区的38个华为分支机构列入实体名单,大多是华为云的机构,如华为云北京、华为云大连,还有华为在多国的研究机构。

这是基于今年5月美国对华为禁令约束了更加明确且严格的条规。基本阻断了华为之后直接从其他使用美国技术的芯片制造商购买芯片的路。每次合作都需要经过美国商务部的审批,拿到许可证。

受昨晚禁令影响,联发科今日开盘一度大跌近10%,瑞昱半导体跌近7%。此外,联咏、扬智、力旺等也跟进下跌。当中,联发科、瑞昱、联咏都与华为有业务往来。联发科供应华为中低阶手机芯片、瑞昱提供华为消费性网通产品,联咏出货华为AMOLED驱动IC、OLED驱动IC等产品。

稿源:第一财经

美国全面封杀华为采购芯片的渠道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