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互联网络 » 有感于网易暴力裁员

有感于网易暴力裁员

日前,一篇标题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文章来自网易的一名前员工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的同名账号“你的游戏我的心”,内容阐述了自己在与网易公司在进行多个月的交涉过程中,期间受到了各种不公平待遇。该文章发出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传播,并于24日起持续受到舆论热议。

从网络热词中可以看出,网易、威胁、绝症、噩梦、裁员、加班、保安等成为本事件的高热词,体现出舆论对本事件关注的重点。

网易裁员

我感觉,这次事件之所以会引发众怒,在于企业和员工的地位严重不平等,一家互联网巨头可以这么简单粗暴地甩掉一名患病老员工,更为可悲的是,员工维权只能靠社交媒体,靠媒体报道,靠舆论施压,法律似乎完全拿这些企业没办法。

中国劳动法规对于裁员有着明确的规定。如果企业因为员工患病必须休养而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提供一个病假期,在休病假期间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如果之后员工不能完成工作,企业可以依法按照N+1的补偿方式解除合同。但为什么企业可以无视劳动法规,直接简单粗暴地进行暴力裁员呢?

显然是因为劳资地位不平等,违法成本太低。

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1000个被裁员的员工里,基本上只能有10个申请劳动仲裁,而能搞到像网易这种公关危机的情况恐怕最多就1个,对于公司而言,能逼走一个算一个,即使劳动仲裁失败,也就赔偿N+1,没有惩罚机制,企业违法成本极低,当然对暴力裁员乐此不疲了。就跟和偷东西被抓到,还回去就行了,不需要承担责任,没抓住,偷到的钱就归自己了,违法没有任何成本。

对于公司来说,个人永远是弱势群体,大公司有熟悉各种劳动法规的法务部,有清楚各种操作的人力部,普通员工在这些专业人士面前永远是个门外汉,根本难以保护自己应有的权利。对于大部分其他公司的员工来说,如果碰到类似网易员工离职这件事,估计结果都不会太好,维权会非常艰难。

员工要想保障自己的利益,需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企业是老板的,身体是自己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遇到拿牺牲健康来换取报酬的工作,一定要谨慎地进行衡量,不要不把自己的健康当回事,身体搞垮了,一切就都完了。

要从根本上解决劳资地位不平等的现象,恐怕只有通过成熟的工会组织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在有工会组织的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有感于网易暴力裁员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