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QQ群成员上传淫秽视频,3名“群主”因监管不力获刑

QQ群成员上传淫秽视频,3名“群主”因监管不力获刑

近日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人民法院的一则判决书引起网络热点讨论,根据判决书内容,三名QQ群管理员就因监管不力,放任成员上传淫秽视频200多部,犯传播淫秽物品罪,分别获刑十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网友纷纷对此事发表评论,有网友表示“还好我不是群管理”,有网友表示“赶紧把群管理都退了”。

以下为新闻全文:

清远市传播淫秽物品罪3人被判刑

2018年8月24日,清远市阳山县人民法院判处被告人毛某志犯传播淫秽物品罪有期徒刑一年;判处被告人谢某犯传播淫秽物品罪有期徒刑十个月;判处被告人刘某运犯传播淫秽物品罪有期徒刑十个月。宣判后,3名被告人未提出上诉,阳山县人民检察院未提出抗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据悉,被告人毛某志于2017年上半年、被告人谢某于2016年上半年、被告人刘某运于2017年上半年分别加入了“同性私密群”QQ群,加入后不久其三人均被群主设置为管理员。2017年7月3日至2017年9月4日期间,被告人毛某志以及其他群内成员在“同性私密群”QQ群大量上传淫秽图片、淫秽视频及相关淫秽视频链接。被告人谢某、刘某运作为QQ群管理员,对于群内成员上传了大量淫秽图片、视频及相关淫秽视频链接到QQ群的行为放任不管,没有尽到管理员的职责义务。

阳山县公安局网络警察大队经勘验检查,证实“同性私密群” QQ群成员有447人、管理员有12人,并在该群下载到251个视频文件。经清远市出版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公安机关在“同性私密群”QQ群下载到的251个视频中,有221个视频文件是淫秽非法音像视频。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毛某、谢某、刘某作为QQ群管理员,对于群内成员上传了大量淫秽图片、视频及相关淫秽视频链接到QQ群的行为放任不管,没有尽到管理员的职责义务,违反国家文化管理制度,利用互联网群组传播淫秽电子信息,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依法应予惩处,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表示,近年来,社交软件盛行,利用QQ群、微信群等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犯罪活动屡禁不止,更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群组传播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谣言诈骗等违法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而这些微信等社交媒体的群主及管理员往往只享受作为管理员拥有的权限,而忽略了应该承担的管理义务。

据介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即法释[2010]3号)第三条的规定:利用互联网建立主要用于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群组,成员达30人以上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建立者、管理者和主要传播者,依照刑法第三百六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以传播淫秽物品罪定罪处罚。

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六十四条第一款、第四款的规定:传播淫秽的书刊、影片、音像、图片或者其他淫秽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向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的,从重处罚。

来源:广州日报

QQ群成员上传淫秽视频,3名“群主”因监管不力获刑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