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亚马逊将关闭中国电商业务

亚马逊将关闭中国电商业务

据路透报道,知情人士表示,亚马逊计划在7月中旬之前关闭其在中国的国内电商业务。中国消费者将无法在亚马逊平台上从国内其他第三方商家那里购买商品,但他们仍然可以通过亚马逊的全球商店订购海外商品。不过,Kindle和跨境贸易业务将被保留,其余业务全部裁撤。

据路透社报道,亚马逊通知中国卖家,从7月18日起将不再运营中国国内市场业务并停止向商户提供服务;有意继续从事海外销售业务的卖家可入驻海外购。亚马逊官方回应称,亚马逊始终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这家成立1995年,全球最大电商公司即将对中国区业务进行大调整,裁撤电商业务中的自营部分,专注做海外购。亚马逊中国目前约有2000名员工,随着业务缩编,自营部门将最直接地面对裁员问题。

“并非网传的‘退出中国’”,亚马逊内部人士透露:“电商作为亚马逊的主营业务,以后将不再卖自营商品,中国区还将留下kindle和海外购业务,云计算服务AWS(Amazon Web Services ,简称AWS)和一些直属于美国的部门的小业务也将继续保留。”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消费者仍然可以通过亚马逊的全球商店订购海外商品。据悉,亚马逊预计将在未来90天内关闭物流中心,并逐步减少对中国内销商户的支持。消息人士称,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Kindle和在线内容。

目前亚马逊在中国布局的核心战略业务涵盖四个方面,包括以亚马逊海外购和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涵盖纸质书、Kindle和电子书的阅读业务,物流运营业务和云计算服务。

4月18日中午,亚马逊中国对亚马逊中国退出中国电商市场的消息做出回复。在回复中,亚马逊中国方面表示,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亚马逊中国方面并未对是否停止中国电商业务及物流业务作出明确回应,并强调称“海外购”业务就是电商业务。

以下为亚马逊回应全文:

自2014年以来,亚马逊中国就持续聚焦并发力跨境网购,打造了以“亚马逊海外购”和“Prime会员服务”为核心的独特跨境业务模式,不仅满足了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购买高品质海外正品的需求,也建立了亚马逊在中国跨境网购行业的差异化优势。为了深化这一战略转型,我们持续利用亚马逊全球资源,优化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以集中资源推动海外购业务的快速发展。亚马逊始终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我们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稿源:路透社

亚马逊将关闭中国电商业务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