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自主研发”国产红芯浏览器被指作假:套用Chrome内核

“自主研发”国产红芯浏览器被指作假:套用Chrome内核

8月15日,宣称为自主研发浏览器核心产品的“红芯”公司宣布完成2。5亿C轮系列融资。该公司称,通过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推出了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

而在该公司的通发资料中,前四颗浏览器内核分别为微软IE浏览器内核Trident、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Blink、苹果Safari内核Webkit、火狐浏览器内核Gecko;而红芯Redcore与之并列。

然而,根据“小声比比”等自媒体对该浏览器解压发现,红芯浏览器最终会得到一个Chrome文件,其版本号是49。1。2623。213,该版本正是Chrome最后一个支持XP系统的版本。

而在该浏览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仅操作界面与谷歌Chrome浏览器大致相同,诸如断网界面也与其有着高度类似,均有一只小恐龙画面。基本可以断定,红芯浏览器与众多国产浏览器一样,仅是一款chrome的套壳浏览器,与其宣传中宣称的自主内核相差甚远。

对chrome的套壳本是国产浏览器界的常见现象。谷歌chrome浏览器除了正式发布的chrome版本外,尚有一个chromium项目,供开发者开源使用。对于该开源项目,谷歌的要求仅为标注来源即可,使用成本极低,国内多款浏览器,如UC、360、搜狗等均采用了该方案。只是,像红芯浏览器这样公开宣称拥有自主内核,确实罕见。

对此,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如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及应用安全方面都有创新,这些功能需连接云服务,“单看安装包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她还称,客户满意度很高,“绝不是那些人说的拿国产概念去骗钱”。

目前,该网站已不提供下载链接,但有下载过该浏览器的用户告诉记者,其通过对安装包解压确实发现不少Chrome文件。

此前,有网友爆料C轮融资2。5亿元的红芯浏览器安装包通过iZip解压后发现Chrome文件,而且版本号是两年前的版本,而且使用该浏览器输入一个无法访问的地址与Chrome的提示相同,甚至连Chrome的“彩蛋”也照搬。

另有网友测试称,下载安装后,红芯浏览器的配置界面与Chrome相同,并且发现该产品之所以可以支持Window XP是因为其使用的Chrome的版本恰好是支持这一系统的最后版本,甚至连Chrome的logo都没有删干净。

资料显示,“红芯”此前名为“云适配”,2018年更名。红芯曾对外称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技术型公司”,产品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在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的基础上,结合红芯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改造而成”。

公司官网更是强调,其红心内核“打破美国垄断”,并与Chrome等浏览器对比,强调引入智能身份验证引擎等安全功能。其新闻稿显示,浏览器客户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中车集团、中远海运、国家电网、比亚迪、海信、中粮可口可乐、深圳能源和金融街等。

公司创始、CEO陈本峰,是云适配技术的发明者,“专注互联网标准以及浏览器相关技术研究超过10年,曾任职于微软美国总部IE浏览器核心团队”。创办红芯之前,他曾在科大讯飞和微软工作。陈本峰2015年曾入选第十一批“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名单。

“自主研发”国产红芯浏览器被指作假:套用Chrome内核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