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互联网络 » 信息自由和中国互联网

信息自由和中国互联网

信息自由对人类社会的任何领域都非常重要。人人都应该有平等的享有获取信息和创造信息的权利,但由于种种因素和国情,在中国真正能够自由获取和创造信息的依旧是少数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信息自由的特权是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的,你有能力选择阅读什么质量的内容,你就属于什么样的人群。

方校长曾经在国家超算中心发表演说时说过:“我已经离开这个行当十几年了,这些话我不敢公开说,如果我还在干我就亲自说了,我认为现在技术人员的问题是‘无能’:什么叫无能呢,这好比说我知道这个楼里有炸弹,我本来可以精确的制导,制导到某一个坏人,但是我们现在仍然要炸掉这栋楼,坏人死了,其他人我不管,这就是技术人员的不作为。”

可以说,由于某些人的无能或懒政,采取了“宁可错杀一千 不可放过一个”的一刀切做法,导致很多关键网站无法从中国访问,例如谷歌、维基百科Gmail、Dropbox、YouTube等等,很多都是世界排名前列的大网站,不少人对于这些网站和服务的访问是“刚需”,代表了一种高质量的生活品质,即使限制了,也会想办法来访问,从技术上来说,也根本限制不住。

限制这些网站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好处,中国互联网能够拥有目前的发展规模和水平,主要原因是,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网民市场,庞大的人口规模造成长时间的人口红利,完善的教育体制保证了海量的高科技人才供应,中国文化相对的特殊性和独立性,以及中国官方的“国家队”并未介入互联网领域等因素有关,有了这些重要因素,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一开始就具有很多国家和地区没有的优势,资本市场也看好这方面的发展,“不缺钱”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才能一个一个脱颖而出。

然而,人为制造贸易壁垒,限制国外优秀网站进入中国之后,不但不能提高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力,还让这些企业越来越缺乏创新意识,以百度和谷歌为例,百度在谷歌退出中国之前,也做过不少创新和产品,例如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等,搜索体验也逐步上升,但随着谷歌退出中国,百度把主要精力放在扩大盈利而不是创新上,搜素体验不升反降,最后还出现了“百度血友病贴吧事件”和“魏则西事件”这样的恶性事件。

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开放市场引入外部竞争,可以刺激一些企业活跃起来投入到市场中积极参与竞争,从而激活市场中的同行业企业,互联网是一个靠技术创新驱动的产业,在这个产业中,如果没有类似谷歌这样的优秀外部公司存在,那么中国自己的互联网企业就会慢慢失去创新意识,整个中国互联网的步伐就会停滞不前。

信息自由和中国互联网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