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微软憋大招:Win10上跑安卓、iOS应用

微软憋大招:Win10上跑安卓、iOS应用

继推出操作系统免费政策之后,微软又放大招。4月29日,在BUILD开发大会上,微软宣布,将全面让Windows 10系统兼容安卓和iOS应用软件。当然,这种“兼容”并不是指人们手机中的安卓和iOS App可以直接运行在Windows 10上,而是通过微软提供的开发工具,将Android或iOS应用移植过来。此举被称为“微软史上最危险豪赌”。

WP应用软件匮乏

根据权威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目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Windows Phone(WP系统)仅占不到3%份额,而安卓和iOS垄断了超过九成市场。WP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惨败,最大的原因是应用软件的匮乏。  

根据年初的数据显示,WP应用数量仅34万款,而相比之下,苹果和安卓应用商店各有约130万款应用,差距明显。“手机应用越少,用户体验越差,市场份额难以提升,进而导致生产WP手机的厂商越来越少。”微开发社区一名负责人向《IT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手机应用少将导致WP系统与iOS、Android两大系统平台差距越来越大。”  

4月29日,微软宣布,准备“拥抱一切”,Windows 10操作系统将支持运行安卓和iOS应用,后者经微软开发工具重新编译后即可在Windows 10上运行。著名IT博客“月光博客”博主龙威廉表示:“微软此举是为了吸引开发者移植应用,降低移植应用成本,从而增加Windows 10的应用数量,以提升用户体验。”而根据微软方面预计,未来 3 年内搭载 Windows 10 系统的设备将会达到 10 亿台。到时,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平台。

微软胜算几何

微软的大胆新政一出,业界立刻炸了锅。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迈克尔·菲斯米尔认为:“微软已经开放曾经封闭的城墙,相信这一技术的出现将极大改变WP用户的尴尬处境。”  

九幽科技CEO史程博也持相似看法。“微软此举有助于其手机生态的完善。”他认为,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些不好的安卓或iOS应用批量进入平台,但随着应用的增多,用户量的提升,微软的生态也将更完善。“当达到一定份额之后,就不会只是简单地移植过来,会促成更多的开发者为Windows 10系统做应用。”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微软此举的前景保持乐观。  

美国行业分析师JanDawson称,目前还无法保证,如果Windows 10系统能够支持运行安卓和iOS软件,就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手机)用户使用Windows 10。  

龙威廉认为,微软此举成功的可能性很低。他表示,iOS和Android的开发商移植程序到Windows 10并非用一个工具就能解决,需要大量的开发测试和后期维护,对于开发商来说成本仍然很高,但因为目前Windows 10手机用户基数非常小,因此可能无法收回成本,指望这个工具让软件开发商大量移植应用并不实际。  

龙威廉称,如果只是粗糙地重新编译后移植,应用里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BUG和问题,导致用户使用体验下降,这反而会进一步降低Windows 10的口碑

WP开发者:该去该留?

“微开发”社区是全国最大的Windows 10开发者论坛,社区的一位负责人王勇(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现在有不少WP开发者的状态就是:不更新、聊聊天、发牢骚。王勇认为,安卓或iOS应用的移植,可能会有利于微软生态圈的发展,“但对于WP开发者来说,却是毁灭性的。”王勇告诉记者,WP应用在质量上是比不过安卓或iOS的,“一旦它们都涌进来,势必会对原生WP应用造成挤压。”  

“有款被微软推荐的‘好记账’WP应用软件,也算是明星软件,因为用户基数少,现在都到了卖代码的地步,100元1份,几个月也才卖掉十几份。而如果是安卓或iOS的明星软件,不可能沦落到这个地步,甚至还能获得风投亲睐。”王勇认为,当安卓或iOS应用进入平台后,WP应用是比不过它们的,“微软此举是将WP开发者抛弃,让开发者们很受伤。”  

不过,也有WP开发者对此持乐观态度。对于与安卓或iOS应用竞争的问题,WP开发者张亮(化名)并不担心,“最好的应用才能赚钱。移植到Windows 10平台上的安卓或iOS应用,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腾讯的‘节奏大师’等软件,转换到其它平台上用是会卡的。”张亮说,最好的方式是使用原生应用,而在这方面,WP开发者更熟悉平台,更有优势。“而且Windows 10是一个通用的应用平台,应用商店内的应用将可以在所有Windows10设备上运行,包括手机、平板、PC等。Windows10系统生态圈无疑将会变好。”  

史程博则认为,微软开放平台的短期内,有些WP开发者可能会觉得委屈,“可能会觉得既然都能运行,完全没必要学WP开发,直接用安卓或iOS。但长期来看,当微软获得一定份额,平台将会得到重视,会催生专门的基于Windows10平台的原生应用。”

微软的无奈豪赌

不同系统间比拼的是生态系统。近年来,微软在移动端的发展乏善可陈,其症结就在于应用数量的匮乏。在安卓和iOS两大系统已经跳过数量,在质量上较量的时候,微软还在为凑数而发愁。  

还能做什么呢?“兼容”也许是唯一的办法,也是突破怪圈的捷径,但这也会面临着“未来可能没有多少开发者愿意开发Windows软件”的风险。因此,有评论称,这是纳德拉执掌微软以来,风险最大的一次赌博。  

从宣布Windows 8系统在特定条件下免费,到宣布Windows10免费、面向安卓和iOS平台共推Office软件,及面向苹果和安卓开发者推广Azure云计算服务等,近年来微软为争得移动端的市场份额做了不少努力。但目前为止,这些举措似乎并未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此次“兼容”的举措,是微软的一次豪赌,但前景亦不清晰。输还是赢,没有谁能给出确切的答案,还需要用户及市场的检验,但确定的是,Windows10是恐怕唯一一个能与安卓或iOS对抗的操作系统了。

稿源:IT时报

微软憋大招:Win10上跑安卓、iOS应用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