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软件应用 » 也谈“QQ表情”功能

也谈“QQ表情”功能

在网络聊天之中,表情符号是相当常见的。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QQ自带的表情符号。它的问世给枯燥的、单纯的文字聊天环境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使用QQ时间较长的用户可以理解,在那么长的一段时间里,QQ软件本身自带的功能增删甚多,而只有QQ表情符号这一功能长久以来都保留下来了,用了那么多年的QQ表情,个人感受是一句:“QQ表情!想说恨你不容易!”

看一个产品,我们常常要弄清楚一些历史问题。网络聊天符码第一次出现在人们视线是在1982年,这一个简单的微笑“:-)”使人们逐渐接受一种新兴的表达方式。这个微笑符码的创始人也许不会知道,他的这个无心创造,在今后会有多么神奇的未来。人们在简单的横竖的基础上,丰富着表情符号的细节,使之越来越形象的表现着人们的喜怒哀乐。后来,QQ表情的诞生无疑成为了其中一抹难以替代的风景。

也许你会说,你是一个相当端庄优雅的人,不会使用一些看起来幼稚无比的表情符号。那么请你打开自己的QQ聊天记录,也许不期然的,你会发现在冗长的文字里面,突然蹿出了个光芒万丈的太阳或者龇牙咧嘴的笑脸,抑或泪水纵横的哭脸。

QQ表情实实在在的充斥在网络聊天环境中。在笔者看来,它无可厚非是一个优秀的产品。我们今天经常在讨论优秀产品所要具备的特质,那么QQ表情其兴盛发展的因素以及这款产品带给我们的启示在哪里,也许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Don't  Make Me Think

允许我借用美国人史蒂夫·克鲁克的一本书的名字,因为它确实能够代表着QQ表情的一个重要特征。形象生动,表征能力强。这样一个读图时代,很多的信息需要一种更加富有生命力的表达。一幅图,一个表情,一个动画比千言万语来的吸引人。

QQ表情符号就是这么一种图像化的表达方式,在诉说愤怒的情绪时,你觉得是说五句:“我很生气!”好呢,还是发一个涨红了脸,怒火中烧的QQ表情符好呢?答案是很明显的,这种直逼人心的表情符号的力量是很强大的。现代人生活节奏如此之快,已经很少有人愿意静下来读文字了,因此在 Don‘t  Make Me Think 的呼声之中,QQ表情符号是成功的。

中国人的表情符码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一种体会,QQ表情之于中国人的聊天环境,意义强大的不得了。笔者有时候甚至觉得,QQ表情正是为中国人聊天而生的,它不属于世界。为什么这样说呢?众所周知,中国人的聊天是很有趣的,在对话之中中国人的明显特征主要是含蓄、重礼、较有心机的。

在这样一种内涵丰富的对话中,对话双方也许会使尽浑身解数,互相过招。QQ表情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够隐晦,够引人遐想。中国人在表达尴尬,舒缓对话压力的时候,可以用个笑脸一笑置之;在无言以对,又不想妄自终结对话,显现自己无礼的时候,一个再见的表情也许是好的选择;在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的情况下,一个“汗”的表情符号可能能够化解紧张的情绪。

如何能够抗拒,你喜爱的女生给你一个含蓄的微笑符号,这是在QQ表情下孕育出来的特殊聊天情境,一个老外也许还看不懂呢!

也谈“QQ表情”功能

互联网时空泯灭的产物

美国符号学创始人皮尔斯认为符号代表客体或解释者头脑中所指事物。互联网的出现泯灭了时空界限,但是人类却有对正常秩序重整的偏好,因此在网络聊天环境中,势必要模拟一种现实的对话环境,以求在虚拟网络中能够更好地重现现实聊天的快感。在这一方面,视频聊天也许更能说明问题。

QQ表情正是一种穿越时空的表情符码,用以慰安人们由于时空距离的缺失所带来的惶恐和孤寂,用以填补人们心灵深处爱与亲密人性的空白。其实每个产品都应该有这种情感的关照。

当然QQ表情并不完美,它只是经典而已。以至于在许多的一些网站中的留言区也能够看到它们的身影。用户也正在不断丰富QQ表情,但是我们还是乐于看到那套最经典的黄脸小人。有人恨,有人爱,但是却始终离不开。这就是优秀产品带给人的依赖。

来源:投稿,作者:鲜知觉 newcy,原文链接

也谈“QQ表情”功能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