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互联网络 » 为何Safari不如Chrome?

为何Safari不如Chrome?

Safari是乔布斯在2003年的Macworld大会发布的,9年过去了,08年才发展起来的Chrome用了不到Safari一半的时间远远把Safari甩在了后面,这让Safari情何以堪。Chrome的市场份额从2008年的0%开始,发展到了现在的25%,而苹果的Safari似乎一直徘徊于5%-8%之间。 

两大浏览器都是基于苹果的布局引擎Webkit,按道理Safari是占优势的,因为两者都分别是自己操作系统的默认浏览器,许多人就顺便使用了,懒得去下载别的浏览器。

而且随着OS X Lion的发布,似乎Safari重获新生,Safari是其默认浏览器,而像Chrome这样的第三方软件要开始则比较难,Safari还支持更多功能,如多点触控,Reading List(可在iOS及OS X Lion之间同步),这些都是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但几个月过去,Safari的增长仍旧缓慢,仅仅随着Mac的售出而增加。

而且移动设备的暴涨也应该让Safari市场份额增加才对,可是事实标明Safari市场份额仍无明显增长,而Chrome,和Android,和移动设备没有任何联系的浏览器却迅猛发展。为什么?

为何Safari不如Chrome?

因为Windows

许多人可能会想,这还不简单,Chrome运行于Windows操作系统,而Safari大部分时候都用于苹果自己的系统,Windows .VS. OS X,哪个使用人群广?很显然是前者,所以Chrome当然比Safari发真快,可是,实际上Safari要比Chrome更早登陆Windows。

在2007年六月,Safari for Windows Beta版就已经发布,正式版于2008年三月发布,而Chrome直到2008年的九月才发布,Chrome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超过了Safari。

既然不是Window的原因,那又是什么?

因为速度?

大量Benchmark测试表明Chrome不管在网页打开还是JavaScript表现方面,速度都最快。

但是,当Safari发布Windows版的时候,测试结果也是一样的,不管在Mac还是PC上测试,那时候都是最快的,如果仅仅是因为速度,那么Safari在2007年六月的表现就应该和chrome在2008年九月的时候一样。

因为插件?

难道Chrome胜在插件?也许,不过Safari在2010年年中的时候也有了许多插件,当然,Chrome的插件质量更好更丰富,如果这也足够让Safari落后于Chrome,那么开发商们可能早就将游戏植入Chrome,而且,Firefox也先于Chrome和Safari植入插件,现在不也败给了Chrome吗?

原因之一:Safari用起来不舒服,Google推广给力

很多人抱怨Safari for Windows让人讨厌,自己使用过之后,觉得实际表现介于Firefox及IE之间,尽管测试结果很棒,而苹果最新版本的Safari 5.1仍在继续激怒大家。另外,Safari已经与iTunes绑定在一起有一段时间了,更有理由获得大量市场份额,但似乎很多人下载它但并不是用它。

而另一边,Google对自己的浏览器做了大量宣传,Google.com偶尔会出现Chrome让你下载。

原因之二:独特的功能

老实说,本人也是Chrome粉丝,Chrome的许多性能是Safari所不具备的。重要的一点就是Chrome全新设计的“新建标签页”,更加可视化,用户可以更方便地管理应用程序、最常访问的网站。页面下方的功能栏上提供了“最常访问的网站”、“应用程序”小标签,点击即可在这两个页面之间进行切换,这是其它浏览器不具备的,也是它的独特之处。

其实具体为什么会这样也没有一个定论,欢迎大家踊跃发言,告诉我们您的观点。

英文原文:TC:Why Has not Safari Skyrocketed Like Chrome Has?

中文翻译:雷锋网编译。

为何Safari不如Chrome?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