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业界动态 » 雅虎终成哑虎

雅虎终成哑虎

雅虎在宣布将裁员将近4%的员工后,内部爆出将会陆续关闭包括MyBlogLog、Yahoo Buzz、Delicious在内的一些业务,在受到用户压力后雅虎表示Delicious将会寻求转售而不是关闭,而在此之前雅虎已经关闭包括FareChase旅游搜索和Briefcase存储服务在内的多项服务。现在的雅虎可谓是屋漏偏废连夜雨,传统核心业务份额不断被竞争对手蚕食,而又难以衍生出新的利润增长点,日子实在是不好过。

而雅虎曾经是互联网经济的代表产物,由华人杨致远和创业伙伴大卫。费罗在1994年创立。1995年4月12日,雅虎正式在华尔街上市,上市第一天的股票总价达到5亿美元,而YAHOO(雅虎)1995年的营业额不过130万美元,实际亏损63万美元,人们用股价向代表着互联网新经济的雅虎表达了自己的关注。1997年雅虎收购Four11与Rocketmail,并借此建立了雅虎自己的邮箱业务,邮箱业务一直到现在仍然是雅虎的核心业务之一,雅虎邮箱也仍是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互联网邮箱服务之一。雅虎在全球数十个国家推出了门户网站,为当地网民提供互联网资讯、邮件、搜索等综合服务,那个时候的雅虎已经成为整个互联网的神,就连微软IE的默认搜索都是雅虎,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巨鳄。即便是2000年的网络泡沫破灭,也很少有人去怀疑雅虎会失败,毕竟雅虎是这场网络泡沫中最成功的存在。

但是危机往往就隐藏在巨大成功的背后,2001年雅虎放弃搜索引擎Inktomi,选择Google为自己提供搜索引擎服务,这被看作是雅虎历史上最失败的决策。而现在Google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一哥,旗下的Gmail正在和Hotmail一起侵蚀雅虎邮箱的地盘,Google超越雅虎成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成为全球流量最高的网站,而雅虎却被Google、Facebook、Youtube挤到了第四。

 雅虎终成哑虎

雅虎当然也在不断地求新求变,2003年16.3亿美元收购搜索引擎Overture,2004年1.2亿美元收购3721,同年6月1.6亿美元收购音乐下载网站Musicmatch,2006年收购瑞典移动通讯公司KenetNetworks,2007年千万美元收购MyBlogLog,2007年6.8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中介Right Media.这些收购只是雅虎自我求变的很小一部分,但是这其中的很多在日后并未给雅虎带来想象中的良好效益,反倒变成压倒雅虎的最后一根稻草,正如雅虎现在不停地在关停业务。

微软在2008年抛出寻求收购雅虎的消息,但是最后因为价格问题而谈崩,这被看作是雅虎的绝对错判。最后微软退而求其次,最后与雅虎达成搜索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内雅虎搜索将不再会独立存在,将被打上微软的烙印。

雅虎在亚洲对阿里巴巴的投资被看作是最成功的,阿里巴巴旗下的众多潜力业务预计将为雅虎带来巨大收益。但是由于雅虎掌握大量股份,受到包括中国政府、内地资本甚至包括阿里巴巴管理团队的压力,尽管目前雅虎仍然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但是由于周边环境的恶化股东的权利将会受到限制,据传阿里巴巴为了回购股份保护自己,甚至不惜联合资本力量收购雅虎。

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雅虎正在奉行严格的收缩战略,裁员、合并业务、关闭业务是最常见到的方式。巴兹并非不是一位好的Leader,只是她赶上了雅虎最衰弱的时候,她不得不为雅虎的生存来收拾烂摊子。但是由于雅虎多年的拉长战线,短时间内将不会止跌,雅虎未来是否能崛起也是未知数,雅虎终于还是变成了哑虎。

来源:读者投稿,原文链接

雅虎终成哑虎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