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博客 » 生活感悟 » 关于网易的回忆

关于网易的回忆

现在很多网民都喜欢做一些IT公司的Fans(粉丝),例如Google的G粉,百度的白粉,苹果的果饭等等,似乎很时髦,对于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年轻的网民往往表现出很不屑的态度,但是像我们这样老一代的中国互联网的网民,都在记忆的深处对于某一家中国网络公司怀有特殊的感情,那就是网易情结。

1997年的时候,能上的中文网站真的非常贫瘠,网络上缺少值得看的中文内容,搜索引擎还用的是Yahoo(那时Google还没诞生呢),搜索结果对中文很不友好,而且也还没有一家好用的中文搜索引擎,大家正不知道上网干什么的时候,甚至没有什么中文网站可以上,就在这个时候,网易诞生了。

网易于1997年6月成立,当时的域名是nease.net,我花了很长时间才记住了这个难记的域名。当时互联网刚进入中国,中文网站屈指可数,网上提供的中文信息少得可怜。当时的网易创造性的推出了一个品牌——“网易个人主页”,通过这个产品,在当时的互联网上大出风头。

网易个人主页

当时网易提供的免费个人主页有20M的空间,还有留言板、计数器等服务,所以推出后即大受欢迎,例如我当年申请的主页就是www.nease.net/~long,说来可笑,我记得当时我第一个主页使用微软的Word做的,最后使用另存为HTML文件的方式生成了网页文件,我当年就是因为这个免费主页,才开始学HTML,开始学做网页,当时的愿望就是,再也不要用Word来做网页。

网易是中国第一家免费为用户提供主页空间的网站,曾经有近八十万用户在网易创建了个人主页。个人主页一直是网易的服务优势所在,那两年的确是个人主页发展的黄金时期,有很多做的不错并且流量很大的个人主页,例如“高春辉的个人主页”、“黄金书屋”等等,1999年底,《南方周末》评选十佳个人主页,9个来自网易个人主页基地。1999年12月,多来米中文网以400万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网易个人网站排行榜中前20位个人网站中的16家。包括黄金书屋、中国足球网、海阔天空下载、笑林广记等国内著名网站。但之后多来米中文网的发展并不理想,导致这些个人网站的资源都流失殆尽。

2000年,互联网泡沫经济破灭,原先很多免费提供的个人主页都打算收费,网易最终也撑不住了,在2002年开始全面停止免费个人主页服务,用户交费后可以继续使用此项服务,费用是每月15元。

2004年,博客做为一种新的个人空间服务,以免费、建立简单、更新方便、主题多样等优势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原先的个人主页也都逐渐发展成为虚拟主机的用户,随着网易于2006年1月20日发布了“关闭个人空间”的通知,并发布了“网易主机将不再继续发展虚拟主机及域名业务”的公告,宣告了个人主页在中国已经彻底灭亡,想必,博客的迅速崛起发展成为网易个人空间关闭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现在,网易也开通了自己的网易博客频道。

网易免费邮箱

网易的免费邮箱没有像个人主页那样灭亡,而是一直存活了下来,并且在国内免费邮箱占有率稳居第一,我现在还拥有一个@netease.com的网易信箱,并且现在依旧可以收到邮件(虽然大多都是垃圾邮件),1998年的时候,网易推出了国内首家免费邮件服务,一个存活了十多年的邮件服务能坚持下来也不容易。

然而遗憾的是,网易的邮箱在后来的发展上,并没有在技术上实现太大的突破,十多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随着划时代的Gmail邮箱的兴起,很多老的网易邮箱用户都转到功能更多的Gmail邮箱上了。

网易电子邮件

网易邮箱界面

网易BBS、网易社区

CFIDO BBS没落之后,和CFIDO类似的基于互联网的Telnet BBS开始兴起了,这方面最著名的是火鸟系统,网易最早的BBS是用火鸟系统搭建的(FireBird BBS system),和各个大学里的BBS一样,Telnet文本界面,还有着较为丑陋的WEB界面,即使如此,网易的BBS在当年也是公众网上人气很高的BBS之一。在教育网上,水木清华BBS则一枝独秀。

水木清华BBS的界面

水木清华BBS的界面

从网易BBS之后的发展,可以看出丁磊对Telnet怀有深深的感情,甚至独立为Telnet BBS在网易社区开发了完整的WEB界面,版主的管理还可以通过Telnet的方式登录,我也曾经在网易BBS上做过几年的计算机安全版的版主。

然而,Telnet BBS毕竟拥有过于复杂的技术和不很友好的用户界面,更新和维护都非常麻烦,发展也基本停滞,随着WEB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用户的激增,抛弃Telnet实属必然。网易最后也终于放弃了Telnet BBS的架构,开发了不包含Telnet的新版本网易社区,这也预示着整个Telnet BBS文化在中国的彻底消亡。

水木清华BBS的界面

水木清华BBS的界面

网络游戏《精灵》

2002年6月15日,《精灵》这个韩国的网络游戏被网易代理,并运营了两年时间,这段历史是网易不愿提起的历史,一个曾经有数百个分区的,大受欢迎的网络游戏最终走向了彻底失败,其中原因有很多。

运营《精灵》的失败,其实不能全怪罪于网易,《精灵》在当时的确是一款好游戏,优质的UI界面,动人的音乐,精彩的战斗场景,做为一款网络游戏应该有的东西它都有了,但不应该有的东西也有了,就是安全漏洞。《精灵》在开发的过程中,对于外挂等黑客安全问题考虑不周,这是网络游戏的大忌,其安全脆弱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所有的网络游戏中,《精灵》是唯一的一个可以使用金山游侠简单修改几下就能破解的网游,这导致很多人使用外挂工具,并且极难防范,英文《精灵》因此干脆直接屏蔽了所有中国地区的IP地址来防止外挂,而韩国的开发方却对游戏的安全漏洞毫无对策。

外挂的流行使得网易在精灵上的运营出现危机,并且无法解决,因为程序开发全在韩国方面,一旦外挂大量出现,就只能花费大量的人工成本来解决和处理,而导致游戏收费模式的失败。

《精灵》游戏的界面

《精灵》游戏的界面

最终,《精灵》这个游戏的运营彻底失败了,这对于网易来说是一个痛苦而不堪回首的“学费”,以至于网易后来出的一些公司发展历程介绍中也有意忽略掉这段历史,但在那之后,网络游戏却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终于找到了网游的盈利秘诀,并将这块市场越做越大,成为中国互联网上最赚钱的一大业务。

随着技术性公司Google和百度的兴起,以及腾讯QQ、新浪的不断扩张,网易的业务面临越来越多同类公司的竞争,年轻的互联网网民也越来越缺少当年老网民的那种情结,在不断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很多新兴的公司不断脱颖而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这算是后话了。

2010年我去南非旅游的过程中,居然发现访问团的同行者还有网易博客的总监,使用了这么长时间网易服务的老网民,这却是我见到的第一个来自网易公司的真人,网络可真是奇妙啊,那时候,我就感慨万分,遂作此文。

关于网易的回忆

顶一下 ▲()   踩一下 ▼()

相关文章

发表留言